李煜:是亡国君主,也是文人才子
2020-08-07 14:07:36 宋太祖 宋太宗 李煜

  古代有很多著名的人物,这些人物也颇受争议,其中李煜的一生是经历过人生百态,也是人们议论的对象。他都有什么秘密呢,请听我详细道来。

  五代十国时期,军阀割据混战,社会动荡不安,中华大地处于四分五裂之中。在惶恐不安的形势下,涌现出一大批志士仁人,通过诗、歌、词、赋等形式,写下了一首又一首脍炙人口的作品,以表达对当时社会现状的担忧以及无奈。希望凭自己的才华唤醒民众,引起大众的共鸣,从而实现天下归于一统!“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正是抒发对国破家亡的伤感以及万般无奈之情。而写这首词的作者,正是当时的南唐国主李煜!

image.png

  李煜(937年——978年),南唐最后一位皇帝。他一生热衷于诗歌词赋、琴棋书画,是历史上一位成就极高的词人。倘若不是出生于帝皇之家,相信李煜在文学上的成就会更上一层楼。作为南唐一国之君,李煜肩负了国家生死存亡的重大责任,现实决定了他不可能一心放在文学创作上,只能以国事为重!他的作品,充满忧愁伤感的亡国情怀,《虞美人》正是在南唐灭亡之后,他本人也被北宋朝廷囚禁时所作。

image.png

  李煜的诗词,既充满诗情画意,也铿锵有力,两者完美结合,相得益彰。把对国家的不舍与无奈,通过诗词形式表现出来,这是正常不过的事。放在历史上的其它时期,李煜的词可以作为典范被人顶礼膜拜!但在当时的环境下,他作的词被当时的宋朝统治者认为是贼心不死。这正应了一句话:生不逢时!可惜了,他是被历史埋没了的人才!他的出身就已注定结局是个悲剧……

  作为一个文人墨客,李煜可以继承皇位,是由于其兄长太子李弘冀过早亡故的原因,李煜最后得以继承大统。从一开始,李煜就没有争夺皇位的意愿,可以说,他是被他的父亲即南唐中主李璟直接扶上了皇位。李煜曾经感慨:你们可以逼我继承皇位,但是总不能逼我喜欢皇位吧!一个对皇权不屑一顾的皇子,在当时的乱世下登上皇位,内心却有太多的无奈与不安!李煜登基前的南唐,国势日渐衰落,根本无力与赵匡胤为首的北宋政权抗衡。此时作为皇帝的他,只能继续奉行臣服大宋朝的政策。加上他一直生活在皇宫后院,过着声色犬马的逍遥生活,对摇摇欲坠的南唐政权回天乏术!

image.png

  李煜一生有两个皇后,一个大周后,一个小周后。两个皇后是亲姐妹关系,在大周后病亡后,李煜娶了小周后,并立为皇后。南唐灭亡,李煜被押往北宋汴京,开始三年的阶下囚生活,期间受尽屈辱,因在囚禁期间不断作词表达亡国思想,激怒了宋太宗,后被宋太宗赵光义下令毒死。李煜死后不久,小周后悲痛欲绝随之而去……一代词人至此凋零不再!

  作为文人,李煜的文学成就羡煞旁人,甚至可以傲视群雄;但是作为皇帝,他只是个亡国之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