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夔喜欢上了一个歌女,为何却只能写诗表达自己的相思之情?

  历来文人咏梅的诗词层出不穷,但论真正的翘楚,诗是北宋诗人林逋的《山园小梅》,词是南宋文学家姜夔的《暗香》《疏影》,千百年来,堪称经典,无人能及。

  所谓“爱之深才能写之切”,姜夔跟林逋一样,也是爱梅成痴的人,所作诗词中的咏梅之作很多,像极了他清丽孤绝却品格清奇的一生。

image.png

  姜夔的母亲早逝,父亲虽然当过汉阳小县城的官员,但官职小,人又老实,日子过得一言难尽,所以姜夔的姐姐早早被父亲嫁掉了,剩下小姜夔和父亲相依为命。不幸的是,姐姐出嫁两年后,父亲也去世了,那时才13岁的姜夔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姐姐怜悯他,将他带到自己家中生活。十年后,姜夔长大成人,离开姐姐,开始参加近乎变态的科举考试,一次又一次,从来没考中过。后来他不想再回姐姐家吃闲饭,便流落在合肥。

  一次,姜夔随着友人去吃酒,席间有两个弹唱的女孩子,他注意到一个叫红萼的歌女,弯弯眉,纤纤手,曲断人肠,歌牵心肺,一看就是个有故事的女子。弹唱完毕,姜夔和红萼聊了起来,得知她家贫遭灾,几经辗转被卖入青楼做歌女……姜夔心里一动,对同是从小受苦之人的红萼心生怜惜,在之后的一次次接触中,他深深爱上了红萼。只是,他自身已经贫穷潦倒,哪里拿得出钱替红萼赎身?

  爱而不表,也是件很难为人的事,姜夔因为红萼,一生多次逗留合肥,希冀着自己日后发达了迎娶红萼,可惜多年后,他都没有发达的迹象—既然无力承担这份爱情,不如扼杀。此后,他帮她写词曲,照顾她如兄长,却并不言爱。

image.png

  他一生都在爱红萼,思念的诗词作品可以组成一个系列,《暗香》《疏影》是其中之一,他表面上咏梅,抒发的其实是相思之情。“翠尊易泣,红萼无言耿相忆……”字字句句离不开“红萼”。但是,他一生都在远处看着红萼,从来没有表白,也没有打扰过她,因为他爱不起。我爱你,是我自己的事,与你无关,这是种很伤感的爱情,也是负责任的表现。

  就像日本纯美爱情电影《我爱你,是我自己的事,与你无关》里的17岁女孩榆野卯月悄悄爱着男孩山崎一样。

  四月的东京,落樱似雪。来自北海道的榆野卯月离开家,独自到东京上大学,诚惶诚恐地面对新生活。只有她自己明白,因为这座城市里有个叫山崎的男孩子—他是她最初最美的爱,她要找到他的学校,静静站在角落里,看着他弹吉他。后来她果然找到山崎,每天都在角落里默默看着他生活,羞涩得像一朵樱花。

  不得不说,世间有一种深情,叫我爱你,是我自己的事。或许是害怕拒绝,或许是阴错阳差,总之,他们不能在一起,却爱了。那么,最好的结局大概就是这样,像姜夔,像榆野卯月,我只是用这样的爱,追随你的生命和脚步,希冀时刻看到你幸福。

  姜夔到底是做到了,一生无数次去合肥看望红萼,一生写了无数首诗词怀念这个令他刻骨铭心的女子,却从未打扰她的生活。有许多苦,许多不舍,许多难过,他都一力承担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