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到底有多乐观?这几句诗表达的淋漓尽致

  佛系青年的祖宗是王维,他的“世事浮云何足问,不如高卧且加餐”意指没有一顿饭解决不了的烦恼。同样是走到死胡同,诗人阮琪绝望大哭,陆游只等柳暗花明,而王维最淡定,“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在哪里迷路就在哪里躺会儿。

  王维最讨厌上班,认为同事间最虚伪,“白首相知犹按剑,朱门先达笑弹冠”。

image.png

  王维妻子死后终生未娶,不是深情,而是对女人没兴趣,一生从未写过撩妹的情诗。“红豆生南国”是写给好友李龟年的。

  王维15岁名满京城,王公贵族争相接待,他却只想回家,“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李白曾求玉真公主推荐,而公主只喜欢王维,原因是会写歌,还长得帅。

image.png

  王维曾嘲笑陶渊明裸辞太傻,“不为五斗米折腰”却穷得讨饭,不如自己边隐居边拿工资,还过得好。

  王维虽佛系,却是文武双全,考过状元守过边疆,画画成了鼻祖,写诗被皇帝赞为天下文宗。

  王维被称为诗佛,曾说“万事不关心”,王阳明反对,因他认为凡“事皆须事上磨,万事皆空,难获真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