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齐国明明是个大国,为何社会文化方面却垫底呢?
2020-08-07 14:43:15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战国时期,齐宣王心血来潮想抓一抓文化。他的意思是这样的:齐国在东方,是个地缘政治大国;有鱼盐之利、兴商工之业,是个经济大国;人口众多,甲兵强盛,是个军事大国。他掰着指头数一数,就差个文化了。然而文化,是齐国历代国君的心病。

  那一时期,列国相争,尔虞我诈,除了硬打、明抢,不免也有“抹黑”之类。比如,有的国家好事,说齐国虽然很富,但富而不贵,道德不行,民众太滑,太鸡贼,不淳朴。这就搞得文化也轻了,思想也浮了,显得堂堂齐国没什么文化底蕴。

image.png

  齐国不幸又和鲁国做了邻居,而鲁国最讲道德文章了。每到这时,鲁国就会被其他列国拿过来,和齐国比较一番。鲁国的文化确实很强,毕竟鲁国是当初制礼作乐的总设计师周公封地的延续,堪称制礼作乐的模范生。到最后,鲁国别的没有,文化有的是,国中饮食男女、行走坐卧、治国齐家,随便拿出一样,都是“传统”。

  这样一比,齐国就尴尬了。其他国家动不动就要说:齐、鲁两国明明是邻居,怎么“地气”却差这么多?什么原因呢?众人说得阴阳怪气。之后各国再搞文化论战,齐国就很被动。

  终于,到齐国第15位国君齐桓公(一说其子齐威王)执政时,齐桓公忍不下去了,决定改变这个局面,说,我们也搞文化!不就是让人说话吗?我们有钱,还怕没人?于是,齐桓公给有关部门钱,给政策,给地皮,特事特办,一路绿灯,搞了个官办高等学府—稷下学宫。

  有关部门立刻为稷下学宫做各种宣传,招聘各路专家学者养起来,让他们坐而论道。效果立竿见影,齐国的文化立刻活跃了。专家们聚在一起,按行政级别发言,谈人生,谈理想,谈未来,谈社会,谈道德,甚至还有谈宇宙的。一时间,稷下学宫热闹非凡。

  由于养得人多,齐国渐渐还有了“百家争鸣”的意思。齐国再开大会,上上下下都感慨,说,我们这回有文化了,可以自信了,这算前辈们留下的历史经验。所以,齐宣王要抓文化,完全可以举重若轻,因为有前人铺好的路嘛。

  齐宣王首先加大了稷下学宫的拨款,进一步落实专家学者们的各项政策待遇,一切都和行政级别挂钩,搞正规化。这样一来,人就更多了。各国的专家学者纷纷传说,齐国的饭好吃,齐国又出了个齐宣王,最喜欢文学游说之士等。齐宣王也很享受这种感觉。他经常亲临学宫发表重要讲话,或者观赏学者们辩论,然后再高屋建瓴地点评一番,日子过得好不快活。

  直到有一天,来了个老头,打破了稷下学宫和谐的一幕。这个老头,就是孟子

image.png

  孟子当时已经在列国游说圈出名了,大家都知道孟子脾气大,当面怼过好几个国君。齐宣王一听就来了兴致,说没事,我雅量,想和他谈谈。有关部门则颇感棘手,因为他们怕孟子不服从安排,不按格式发言,到时候说了什么不该说的话,让齐宣王下不来台。国君一发怒,没准殃及稷下学宫,文化事业就毁了,多少人还得吃饭呢。

  他们很想私下先和孟子沟通一下,但是又害怕孟子那出了名的坏脾气,一旦谈不拢,再把自己陷进去,到时候更加被动。最后实在没办法,他们只好听天由命,放弃了谈话行动,唯有暗暗祈祷孟子到时候心情好。孟子果然没有给人太多意外。他照例怼了齐宣王,还怼了不止一回。其中有一回,孟子把齐宣王彻底怼恼了。

  事情是这样的。齐宣王兴致勃勃地说,老先生,咱们聊一聊官员问题吧。孟子问,高层官员,还是基层官员?齐宣王答,当然是高层了。孟子问,好,那你具体想聊他们中的哪一类呢?齐宣王不解,说高层官员不都一样吗?这还有区别?孟子笑道,当然有区别了,高层官员中,有些是和你一家的,是可以坐在一起叙祖宗的,属于核心圈,这叫“贵戚之卿”;有的官员好像也在圈里,但说到底还是给你打工的,这叫“异姓之卿”。齐宣王“哦”了一句。

  接着,齐宣王继续问,“贵戚之卿”是怎么玩的?孟子回答:“君有大过则谏,反复之而不听,则易位。”齐宣王一听,当时就要翻脸,说你这分明是乱说?孟子笑道,我没有乱说,宗法礼乐上就是这么设计的,这叫文化。请您不要大惊小怪。我是个思想家,要对传统文化负责,能乱说吗?我不说假话。理论上,就是这样的。孟子又一笑,但大家都知道,理论和现实并不是一回事。齐宣王的脸色这才稍稍安静下来。

  接着,齐宣王继续聊,让孟子解释一下“异姓之卿”怎么玩?难道他们也憋着坏,要搞什么“异位”吗?孟子一笑,不,他们不会这么激烈,只是给人打工嘛。所以,国君有过,他们也会谏,但谏了几次,国君还是不听的话,他们就应该走,换个诸侯国就是了。他们看得开,到哪儿打工不是打工,都是一份俸禄,不必让自己弄得头破血流。齐宣王听后淡淡回了一句:“哦,这样啊……这样好吗?”孟子说,好不好,看你坐在哪里看,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也是传统文化。

  到这里,齐宣王和孟子谈话的兴致渐渐就没了。

  孟子回去后,齐宣王不禁陷入了沉思—看来这传统文化要真弄的话,还挺麻烦……最后,齐宣王忍不住发飙,我不玩了,坑太多,要是队伍不纯洁的话,他们总能找到话头生事的。不好,我以后还是少搞传统文化建设为妙。但是,齐宣王想了好多,头绪特别乱,最后的结论是,就怪这个姓孟的老头不会说话吧!传统文化明明那么多,他挑什么说不好偏挑这个,不仅没帮什么忙,还净给我添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