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衍:战国时期阴阳家代表人物,五行创始人
2020-08-04 11:39:58 邹衍 郑旦 秦襄公 秦庄公

  邹衍这个名字却很少被人知道,甚至在很多书籍中不一定是真的 历史事实又是怎样的呢?

  邹衍上观天文,下察地理,联立自然界中各种看似对立而又互相关联的事物,比如:天上地下、太阳月亮、白天黑夜和阴天晴天,最终,得出了一个本源论——“阴阳”学说。他还率先提出了“五行”之说。除此之外,邹衍还有一个重要学说,即:大小九州说。

  邹衍说:“所谓中国者,于天下乃八十一分居其一分耳。中国名曰赤县神州。赤县神州内自有九州,禹之序九州是也,不得为州数,中国外如赤县神州者九,乃所谓九州也。于是有裨海环之,人民禽兽莫能相通者,如一区中者,乃为州。如此者九,乃有大瀛海环其外,天地之际焉。”

  也因此,司马迁在《史记》中把他列于稷下诸子之首,称“驺衍之术,迂大而闳辩”。

image.png

  今天,我们来详细地讲讲邹衍的生平事迹。

  邹衍生于战国末期的齐国,他是稷下学宫中的一位著名学者,主要学说包括:五行说、五德终始说和大九州说等。因为,他可预知天事,所以,人们用“谈天衍”或“邹子”来称呼他。此外,他生活的时代比孟子稍微后一点,和公孙龙、鲁仲连等人生活在同一时代。

  齐宣王统治时期,邹衍在稷下学宫里学习。当时,他学习完儒家学说以后,认为其说的极有道理,便以儒学作为自己的宗旨。在日后钻研学术的过程中,他坚持寻找一种能够经世致用的方法,以图救济扶民。然而,他发现世人只图荣华富贵,不会崇尚美好的品德。

  于是,邹衍写下了《终始》、《大圣》两篇文章,试图以一人之力劝说迷途的世人。在文章中,邹衍十分巧妙地运用阴阳之术来谈论天地,他不仅讲到了宇宙与人生,还说到了现实世界中的因果关系。王侯们听完邹衍的学术思想后一片惊叹,均表示愿意接受他的思想。

  但是,他们却没有看到邹衍学术中的大道理,反而迷信于封建。

image.png

  后来,齐宣王决心成为齐桓公那样称霸天下,统一中国的人。

  对于齐王的野心,孟子心里十分清楚,他说:“齐王欲统一天下,建立一个大国。”但可惜的是,齐宣王尚未实现他的政治理想就去世了。齐闵王继承王位以后,齐国的经济迅速发展,国力蒸蒸日上。为了扩大疆土,齐王四处征战,他不仅打败了楚相,还攻破了宋国,帮助赵国消灭了中山。

  面对胜利,齐闵王的野心渐渐暴露了出来,他认为称王已经不能满足他了,因此,他想成为一个驾驭天下的帝王。恰好这时,邹衍的学说完全符合了新政治的需要,所以,齐宣王和齐闵王都十分重视他和他的学说,并封他为上大夫。几年后,齐闵王的称帝行动失败。

  此时,迫于形势的压力下,齐闵王只好接受苏代的提议:免去帝王的称号,恢复为王。虽然,齐闵王在称帝上失败了,但是,他的野心却丝毫没有减少,反而变得更大。最后,他竟妄想成为天子,在野心的推动下,齐闵王变得十分骄纵和暴躁。他四处征伐王侯,挑起战争,使得百姓流离失所,妻离子散。

image.png

  见此,一些儒臣便上书劝谏齐闵王,可是,他不但不听,还严厉的惩罚了他们。

  面对这种局面,诸侯们纷纷联合起来攻打齐国,就这样,齐闵王在莒被杀了。恰好在这个时候,燕昭王广纳人才,他不仅为郭隗建造了一座新宫殿,还把他视为自己的老师和榜样。对此,各国学者羡慕不已。于是,一时间,各国人才纷纷赶往燕国,投靠燕王。

  在这样的背景下,邹衍也随波逐流,离开齐国前往燕国。根据史书记载,当邹衍到达燕国的时候,燕昭王不仅十分热情地接待了他,为他修筑了一座碣石宫,还亲自拿着扫帚为他扫地,唯恐有灰尘落到他的身上。因为,燕昭王的善待,所以,邹衍决定安居于燕国,为其办事。

  在燕国,邹衍主要负责农业生产等工作。根据一些历史文献的记载,燕国有一个地方十分寒冷,此地五谷不生,因此,当地人称其为“寒谷”。人们听说邹衍能够占卜未来,便请他来寒谷,试试能不能让寒谷生长粮食。得知这件事以后,邹衍表示自己十分愿意一试。

  于是,他到寒谷吹奏音乐,这使得当地寒气蒸发,大地回暖。不久之后,寒谷开始生长五谷。后来,人们把这些谷种称为“黍谷”。

image.png

  公元前284 年,秦、楚、韩、赵、魏、燕秘密结盟,共同讨伐齐国。不久后,燕昭王将乐毅册封为上将军,并命他率领六国联军攻打齐国。对此,邹衍不愿意参与到这场战争之中。因为,他是齐国人,他不想看到自己的国家灭亡,尽管国家统治者曾经深深的伤害了他。

  后来,燕昭王去世,其子顺利继位,即燕惠王。燕惠王跟燕昭王不一样,他不信任前朝大臣。他认为这些人之所以来燕国,一定是为了谋取机密,再加上一些奸臣尽进谗言,所以,燕惠王决定把邹衍抓入大牢。得知这件事以后,邹衍痛哭不已。

  在他看来,自己对君王忠心耿耿,但君王却怀疑自己,这实在是让他寒了心。后来,这场冤案终于得以澄清,邹衍被释放出狱。此时,齐闵王早已经死了,现在的齐国由齐襄王管理。在齐襄王的治理下,齐国渐渐恢复了往日盛况,稷下学宫也恢复了以往百家争鸣的局面。

  得知消息后,邹衍愈发思念和渴望回到家乡。过了一段时间以后,邹衍以使者的身份出使赵国。公元前251年,邹衍失去踪迹,各历史文献均无记录其去向。据此,有人猜测他可能在这一年里去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