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少有的贤后,邓绥是如何让百官信服的?
2020-08-07 16:09:40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邓绥初入宫时,懂得蛰伏,没有因深得皇帝喜爱而洋洋得意;即使荣登皇后、太后之位,她依然保持着清醒的认识,在治理皇宫时显示出了其过人的达人风范。

image.png

  前任在位时,后宫崇尚奢靡风,贡品源源不断地从全国各地运来,仓库堆得像小山一样。邓绥登上后位不久,就下令取消进贡珍玩的陋习。由于郡国向帝后进贡是必经礼节,不可能完全禁止,邓绥就决定岁贡只收纸墨,其他的均不能入宫。地方政府省下来的财政支出可以用来发展生产。邓绥对自己也是一切从俭,起居、饮食都非常简单,早晚只一肉一饭。当和帝提出为其家人加官进爵时,她总是婉拒。其大哥在汉和帝在位时只当了个虎贲中郎将。

  当皇后的第三年,和帝病逝,邓绥成了太后,垂帘听政。她自称为“朕”,大有铁娘子风范。和帝刚去世的时候,宫里秩序十分混乱。一次宫内丢了一箧珍珠,邓绥想,若是严刑拷打,宫女们忍受不了痛苦,就会屈打成招,因此她将人集中起来,严厉地扫视。藏珠者心虚,就招认了,主动请罪。一桩案件就此真相大白。

  还有一回,一个叫吉成的人被和帝生前的马夫状告有巫蛊之罪,他自己也供认不讳。邓绥查看案宗时心中顿生疑惑:“吉成是和帝生前的宠幸之人,和帝对他是有恩惠的,吉成平时也从没有怨言,巫蛊这事不合人情啊?”她亲自提审吉成,果不其然,吉成是被马夫们冤枉的。事情水落石出,大臣们纷纷称赞邓太后明察多智。

  同时,邓绥还是反腐败的高手。执政十几年间,水患不断,各级官员粉饰太平,妄求政绩,隐灾报喜,藏忧生患。对此,她下“军令状”,让俸禄二百石以上高官必须负起责任,使得群臣畏服。

image.png

  除此之外,邓绥还特别重视皇宫内的教育。邓绥从小就饱读诗书,入宫后读书仍是她每天雷打不动的习惯,即便成为太后,每天政务繁重,她始终坚持抽时间读经书。在她的指示下,宦官与臣子专门集中学习,回来后再教授给宫里的人,长此以往,皇宫里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邓绥专门投资兴建了一所学校,将五岁以上的40多位皇族和30多名邓氏子孙召集到京师,聘请老师教授他们经书,并亲自前往监督他们学习。

  在她执政的日子,天下太平,皇宫里的冤案比以前少了很多,一切井然有序。公元121年,垂帘听政16年的邓绥在临死之前,还做了一件好事:颁布诏书,大赦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