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物理学家保罗·狄拉克诞生

  【历史上的今天】在118年前的今天,1902年8月8日(农历1902年7月5日),英国物理学家保罗·狄拉克诞生。

image.png

  狄拉克(Paul Adrie Maurice Dirac,1902年8月8日~1984年10月20日),英国理论物理学家,量子力学的奠基者之一,因狄拉克方程获得1933年诺贝尔奖

  狄拉克出生于英格兰西南部的布里斯托,在布里斯托大学取得电子工程和数学两个学位之後,於1926年在剑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

  他对物理学的主要贡献是:给出描述相对论性费米粒子的量子力学方程(狄拉克方程),给出反粒子解;预言磁单极;费米—狄拉克统计。另外在量子场论尤其是量子电动力学方面也作出了奠基性的工作。在引力论和引力量子化方面也有杰出的工作。

  他一生著作不少.他的《量子力学原理》,一直是该领域的权威性经典名著,甚至有人称之为「量子力学的圣经」。

  狄拉克(1902—1984)是英国物理学家。1902年8月8日诞生在英格兰布里斯托尔。

  狄拉克在职业学校上中学,1918年毕业后考入布里斯托尔大学电机系。1921年大学毕业,获电气工程学士学位。1923年考入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当数学研究生。1925年开始研究由海森伯等人创立的量子力学,1926年发表题为《量子力学》的论文,获剑桥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应邀任圣约翰学院研究员。1929年周游各国,作学术访问,先在美国逗留了五个月,后来和海森伯一起访问日本,再横贯西伯利亚,回到英格兰。1930年选为英国伦敦皇家学会会员。1932到1969年,狄拉克任剑桥大学数学教授。他还担任过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执安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迈阿密大学等有名学府的访问教授。1933年狄拉克和薛定谔一起分享当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金。1971年起任剑桥大学荣誉教授,兼任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物理学教授。

  1984年10月24日逝世。终年82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