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渭长自幼喜欢画画,为何却因自己的画被老师赶出去呢?
2020-08-08 15:01:2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晚清奇士任渭长自幼喜欢画画,父亲去世后,家境败落,只得入私塾学画“行像”以维持生活。“行像”是子孙为其先祖留遗容以供祭祀用的。慢慢地,凡影描勾填之法,画男女老少之容,任渭长无所不会。因不愿死板地恪守画法,他故意将行像画得弓腰、曲背、歪嘴、秃顶等怪模样,最终激怒了塾师,被逐出校门。

image.png

  尽管他玩世不恭,画艺却与日俱进。在四处飘荡的艰难道途中,他侥幸遇到一位知音─大梅山馆主人姚爕。这位知音对他的画艺大加赞赏,立刻接纳他同住山馆,使他刚入青年时代便有机会专攻“扬州八怪”的花卉和陈老莲的人物等。后来他又陆续刻印了《于越先贤传》和《高士传》等作品。人们虽然惊奇于他曲突怪异的造型,但对他豪放、泼辣的笔触还是给予肯定的。

image.png

  后来任渭长又和当时有名的版画家合作了一部画册,此册刊行后一下子便声名鹊起,备受时人赞赏。然而任渭长并不为浮名所累。他从杭州转徙到苏州,又放荡不羁,画起怪画来。在他笔下的人物总是瘦骨伶仃的,而画中又总添上一条草狗,狗的形状却肥腴得可爱,以此来抗议清朝统治下人不如畜的惨境。这种画,士大夫见了只有皱眉的份儿,当然难博“雅赏”。

  于是他又贫无立锥之地了,不得已来到当时处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畸形城市─上海。这时他已染上了肺病,不久便回乡养病,但仍不忘作画。他曾强支着病躯,以杖作笔,在地上试画巨幅农乐图,起誓要在病愈后画一些纵横数十尺的巨作。但他最终“壮志未酬身先死”,过了一年便与世长辞了,终年只有35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