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懿公死的多冤屈?两个臣子相争为何却把他杀了?
2020-08-08 15:05:03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齐懿公外出打猎,经过东郊的时候,看到了大夫邴原的坟墓。虽然邴原已经去世多年,但齐懿公还对他耿耿于怀。当年,齐懿公还是公子的时候,曾经为了争一块田与邴原大打出手,二人请宰相管仲来裁决,管仲将田判给了邴原。所以,齐懿公对邴原恨之入骨!几十年后,齐懿公弑君自立,又把这块田给抢了回来。

  想到此,齐懿公停下车来,叫军士们把邴原的坟给挖开,将尸体从坟墓里拖出来施以刖刑。众军士一拥而上,从邴原的尸体上砍下了双脚。邴原的儿子邴歜也在众军士里面,随侍懿公左右。齐懿公问他:“你老爸的罪,该不该断足?”邴歜说该。齐懿公又问邴歜恨不恨他,邴歜说只有感激,没有怨恨。

image.png

  齐懿公大悦,把从邴氏家族抢来的那块田又赠送给了邴歜。不仅如此,还让邴歜当他的专职司机。邴歜的前途无限光明,对齐懿公更加忠心耿耿

  齐懿公自从当上国君后,越来越好色。一天,他在宫中开了一个盛大的宴会,许多官员收到邀请,携夫人前来参加。其中有个官员阎职的老婆非常漂亮,被齐懿公看上了,齐懿公当天晚上就把她留在宫中,第二天对阎职说:“你老婆不会跟你回去了,你再娶一个吧。”

  阎职敢怒不敢言,只好把老婆让给了他。齐懿公给了阎职一大笔钱,又给他安排了一个好差事:为他拎包。阎职的前途也是一片光明。

  自此,邴歜和阎职都成了齐懿公最信得过的心腹之人。

  齐国的南门外有一处避暑圣地—申池,这年五月,齐懿公准备去申池避暑泡澡,也叫上了他的两个心腹。到了申池,齐懿公游泳后,感觉有点累了,要喝酒。于是,君臣三人开怀畅饮,谈笑风生

image.png

  齐懿公喝多了,口中喊热。邴歜和阎职二人连忙搬来绣榻,放在竹林密处,让他躺在上面乘凉。服侍齐懿公睡着之后,邴歜、阎职这才脱了衣服,跳入池中游泳。

  游了一会儿,邴歜顺手折了一根竹竿,照着阎职的脑袋一敲了一下。阎职很疼,怒问为何打他。邴歜带着坏笑说:“我听人说,你不会发怒,所以想看看是不是真的。人家抢了你老婆,你居然能忍,我刚才打你一下,又没打伤,你就不能忍了?”阎职一听,反唇相讥道:“我的耻辱和你比起来,谁轻谁重?你笑我会忍,难道不是在笑你自己比我还会忍吗?”

  两人泡在池子里,互相取笑对方,一个呼“断足子”,一个回“夺妻者”,结果同时羞愧难当,对齐懿公的仇恨在压抑了许久之后,一瞬间爆发了。

  邴歜借着酒劲说:“他今天醉了,这是上天让我们报仇的好机会!”阎职说:“你若有胆量杀他,我定当相助!”

  于是,二人游上岸,穿好衣服,悄悄走到竹林中,见齐懿公正在熟睡,鼾声如雷,旁边只有一个人在服侍。邴歜对那个服侍的人说,齐懿公一会儿酒醒了,必然要喝热水,让他去烧水。那个人就烧水去了。

  也就是烧一壶水的工夫,阎职将齐懿公的手按在凉床上,邴歜用双手去掐齐懿公的喉咙,齐懿公刚要挣扎,邴歜一把抽出齐懿公的佩剑,在他脖子上一挥,头就滚到了地上。之后,二人于慌乱之中,先将齐懿公的头颅扔到池子里,又将齐懿公的尸体抬到竹林深处草草掩埋。可怜齐懿公在位只有四年,死的时候还不知道是谁杀了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