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自珍出身名门而且在朝为官,为何生活状况却惨不忍睹?
2020-08-08 15:51:49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龚自珍出身名门,又长期在朝为官,按理说日子应该过得很滋润,然而事实却恰恰相反,他的生活可以说是“惨不忍睹”。

image.png

  自道光六年入京后,龚自珍在13年中几次搬家,从繁华大道搬至僻静所在,从宽宅大院搬至斗室陋居,始终居无定所。以致妻子何吉云在诗中自嘲为“无家者”,只能“看山结缘”。

  道光十八年,龚自珍因为“不检点”被罚俸禄一年,家里顿时周转不开,面临断粮之窘。一次,家中实在揭不开锅,何吉云向一孤儿寡母家借贷,寡妇拿出自己的首饰交给何吉云典卖。后寡妇母子双双病故,此钱竟未能还上。龚自珍哀叹笔砚书籍都有可能保不住,到保定去求直隶布政使托浑布借钱,才熬过这一年。

image.png

  龚自珍因为不善理财,让自己的生活过得举步维艰,实在是让人不胜唏嘘。龚自珍的父亲曾任苏松太兵备道,宦囊颇丰,不断寄大笔银钱到京,但仍不敷其用。

  龚自珍喜欢购买古董,却不辨真伪,故深受古董商追捧。他曾以700两银子购得一枚据说是前汉赵飞燕的印章,如获至宝,不断邀人赏鉴。他不善书法,却喜欢买碑帖,也不辨良莠。龚自珍曾买了一石刻拓本,自叹精良,其实不过是“士人学扑墨”而已。

  俗话说:“老鼠也要攒点隔夜粮。”有父亲的资助,“啃老族”龚自珍进京后就应该买房定居,解决后顾之忧,免得到老都居无定所。可是龚自珍从来不知道家里要留些余钱备用,一旦断了收入来源,再加上父亲去世,没有人接济,很快就穷得揭不开锅了。

  “著书都为稻粱谋”,龚自珍怎么就这么没有经济头脑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