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安禄山的军队为什么七年就被打败了?原因是什么

  说到安史之乱,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安史之乱的双方决策层感觉就是菜鸡互啄,明明都有很多机会消灭对方,但是彼此都在接连犯低级错误,错过了一个又一个绝佳战机,让这场本无悬念的战役变得如此丰富有料。

  安史之乱是唐朝中央政府和地方割据势力之间的一次重大交锋,最终朝廷虽然平息了此次叛乱,但是也元气大伤,成为唐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

  安禄山这个人是个军事天才,也具有一定的军事实力,但在审时度势方面有所欠缺,当然,他的对手唐朝决策层也并不精明。

image.png

  战争比拼的不只是单一的军事力量,也是后勤补给和兵源的比拼,所以安禄山大军和唐军打持久战必输,只有闪电战速战速决拿下长安俘虏皇帝方能取胜,而这难度很大,再加上安禄山、史思明内部不和,注定了安史闹剧没有前途。

  然而就是这样没有前途的战争,却足足调动了十几个节度使,以及外援回纥国的军事援助,整整打了七年,费了老大劲儿才平定。

  唐军打败安史乱军本无悬念:

  其一,从政治上来看,唐朝虽然因藩镇割据政治失衡,但是统治根基仍在,内有百官的拥护,外有多数地方节度使的效忠,中央权威尚在,安禄山兴无名之师想取代李唐,触及到了各节度使利益,自然会成为各节度使的众矢之的。

image.png

  其二,从经济上来看,虽然关中的粮草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江淮供给,但是唐帝依然可以通过大一统帝国的集权力量从关中、川地凑到足够的钱粮,而安禄山后勤补给有限,仅靠河北之地无法支撑战争的消耗。

  其三,从军事上来看,唐朝的中央军依托有利地形节节抗击,将安史大军牵制在了平原无险之地,朔方节度使郭子仪和河北节度使李光弼又袭击安禄山后方,令其首尾不能兼顾,如果不是唐玄宗昏聩令哥舒翰丢掉潼关,安史之乱或早早结束了。

  就是有如此大优势的情况下,唐军还差一点平叛失败。唐军最终之所以能赢,完全是靠中后期消耗战以及安史内乱所取胜的,安禄山虽然占领了洛阳和长安两京,摧毁了唐朝的指挥中枢,但是却不足以主动分兵南下掐断江汉平原的补给线,给了唐军反击的机会,最终安禄山父子、史思明父子都死于非命,其部下归降安史之乱宣告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