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周是如何从落魄书生逆袭成为大唐宰相的?他都经历了什么?

  古代有很多著名的人物,这些人物也颇受争议,其中马周的一生是经历过人生百态,也是人们议论的对象。他都有什么秘密呢,请听我详细道来。

  马周是山东青河人,家里世代都很贫困。虽然出身贫苦,但是他从小就很好学,熟读《诗》《书》,满腹才华。长大后,好不容易找了份博州助教的工作,却嫌工资太少,管束太多,干脆辞职不干了。

image.png

  在社会上游荡了几年之后,马周决心去帝都长安打工。来到长安后,马周的运气还不错,正好遇上右骁卫中郎将常何家招人,顺利成为了将军府上的门客,并凭借出色的才华,深得常何的赏识。

  常何是谁?这位大爷就是当年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时玄武门的禁军守卫,关键时刻站在了李世民一边。李世民当上皇帝后,升官做了将军。

  贞观三年,李世民召集文武百官,商讨近期朝廷政策的得失。常何在会上向李世民提出了建言二十条,不仅条理清楚、逻辑清晰,更关键的是很有见地。

image.png

  李世民大吃一惊,“常何同志,你什么时候学问大长了?”

  “报告皇上,臣哪有这本事,都是我家的门客帮臣写的!”一看这架势,露馅了,常何不敢隐瞒。

  “明天就带你家的门客来见朕。”李世民欣喜若狂。

  这一见,就有相见恨晚的感觉。李世民让马周直接进入中书省当值,从一个寄人门下的打工仔,一夜间进入了大唐的中央行政机关工作。

  三年后的贞观六年,由于马周的突出表现,被授予监察御史,不久后又升任中书令,成为大唐的宰相。

image.png

  他在临终前,将给皇帝提出不同意见的奏章全部烧毁,并对家人说,“管仲、晏婴揭露君主的过错,是为了死后的名声,我不做这样的人。”马周这一做法,让李世民深受感动,不仅生前深受宠信,死后也深受怀念,比起同一时代的魏征强太多。

  马周,从一介落魄书生,成为大唐宰相,位极人臣,是一个很好的励志传奇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