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绍是什么身份?曾是隋朝太子的护卫,后成为唐朝开国功臣

  大家好,说起柴绍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贞观十七年(643年)二月二十八日,唐太宗命画二十四功臣图于凌烟阁。能够位列凌烟阁的,莫不是有开国定土之功,而位列这凌烟阁功臣第十四名的,正是柴绍。除了凌烟阁功臣以外,柴绍还有一个显赫的身份,他是李渊的驸马,平阳昭公主的丈夫。

  至于为何柴绍能够位列凌烟阁,可不是因为柴绍与李渊的关系,他凭借的,是自己不输于李世民的赫赫战功。

  柴绍长相普通,但他出身将门世家,且有“矫捷有勇力,以抑强扶弱”之美名。柴绍少年时,皇帝很赏识他,让他当了隋朝元德太子的千牛备身,相伴于太子左右。可以预见到,假若隋朝不亡,元德太子继位,柴绍也可保一世荣华富贵。

image.png

  不过,这时的隋朝已经病入膏肓,农民起义军烽火已燃遍全国各地。眼见隋朝灭亡已是大势所趋,加之隋炀帝不断的打压,镇守于太原的李渊于是决定起兵反隋。

  大业十三年(617年)四月,李渊起兵于晋阳,与此同时,他秘密派遣使者潜入长安,想要召回柴绍和女儿平阳昭公主。经过商量以后,平阳昭公主决定返乡组建义军,柴绍决定跟随李渊左右。就这样,夫妻二人暂时分离。

  李渊知道柴绍是一位带兵打仗的好手,于是授予他右领军大都督府长史之职,并兼领马军总管。此后每遇硬仗,柴绍必身先士卒,领军当先登城破阵,军中无不对他叹服。

  武德元年(618年)五月,李渊在长安称帝,建立唐朝,是为唐高祖。称帝以后,李渊命秦王李世民平定窦建德王世充等人,柴绍跟随李世民,立下了赫赫战功。平薛举父子、破宋金刚,王世充,擒窦建德等大仗柴绍均参与其中,且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李渊大喜,封他为霍国公,赐食邑一千二百户,并转为右骁卫大将军。

image.png

  武德六年(623年)四月,吐谷浑侵扰芳州。柴绍率军救援,于吐谷浑军战于山谷。吐谷浑军将唐军围困于山谷中,他们居高临下,射击唐军。一时间箭如雨下,唐军损失惨重,军心晃动。柴绍见状,镇定自若,他命人弹奏琵琶,并让两位美女跳舞。吐谷浑士卒不知发生了什么,纷纷放下弓矢相聚观看。柴绍见吐谷浑军阵容不整,抓住良机,派遣精锐骑兵偷袭后营,吐谷浑军大败,仓皇撤退。此战以后,吐谷浑归附唐朝。

  击败吐谷浑以后,柴绍又率军北击突厥。自武德七年(624年)到武德九年(626年),柴绍多次击溃突厥,斩首数千,打的突厥人闻风丧胆,不敢再犯。

  打败突厥以后,柴绍趁机上表,讨伐与突厥狼狈为奸的梁国。柴绍率军拦截支援的突厥人,大破突厥军,并乘胜包围朔方城。梁国都城无奈,只得举城投降。没了梁国,突厥更加势单力薄,柴绍乘胜追击,最终和李靖等人一起灭了东突厥

  为了纪念柴绍的功绩,李世民将他位列凌烟阁,并居于第十四位。柴绍也成为历朝历代驸马的榜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