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后雅鱼是什么人?她是怎么死的

  大家好,说起王后雅鱼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虽说君王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是君王也是普通人,许多也会经历坎坷磨难,遇到人生的困境,于是在历史上有许多帝王夫妻共患难的故事,其中包括明太祖朱元璋马皇后光武中兴刘秀阴丽华等等。

  我们都听过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但是却少有知道他的王后雅鱼也是一代贤后,曾经因为追随越王而吃了数不尽的苦,但是因为在越王成功向吴国复仇之后,成功光复越国之后,雅鱼选择了自杀。

image.png

  这是一个让人不解的事情,为何在苦尽甘来之时,反而放弃生命呢?究竟雅鱼的死有什么苦衷呢?

  雅鱼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女子呢?在史书中记载,当吴国的军队兵临城下时,雅鱼首先想到的不是逃跑或者是保障自己的安全,而是一般镇定的维持着军队后方的秩序,做好后勤工作,同时她也做好了自己牺牲时的准备。

  因为她让士兵准备好了火把,准备一旦城破可能会受到敌军侮辱时,就烧身以保全自己的尊严。从这里可以看出,雅鱼是一个有气节的女子,并且有胸怀的女子,不是一般的弱智女流。

  在越王被俘,成为奴隶被送往吴国时,她也义无反顾地跟随越王。从一个万人敬仰的王后一夕之间成为了最为低贱的奴隶,可想而知,她心中的落差,心中的那般情绪。

  但是她考虑到了越王的感受,不愿让他承受更多的压力,反而安慰鼓励越王,劝告他振作起来,毕竟他是一国之君,是越国百姓的希望,如果连他都不振作,那越国的未来要怎么办。

  可以说勾践的心性肯定也是坚强的,不然也不会在种种磨难中不被打垮,反而一再地成长,但是可以说雅鱼的鼓励也是十分重要的,毕竟人在困境之中他人的些许安慰都会给我们带来莫大的鼓舞。

image.png

  因此越王勾践在吴国处处小心谨慎,甚至为了活命也装疯卖傻,为了消除吴王的戒心,甚至亲自品尝粪便给吴王治病。这些极端行为最终让吴王相信了越王不再有威胁,于是将勾践放回了越国。

  在回到越国之后,越王励精图治,勤勤恳恳,想要再一次光复越国,于是他在房中钓上一块苦胆,每日早起都要尝一尝它,以此来提醒自己当年在吴国的艰苦日子,激发自己的干劲,这就是著名的卧薪尝胆的故事。

  每一日越王都会跟着农民一起劳作,吃的是粗粮,生活极度节俭。王后雅鱼也是如此,她和普通的农妇的样子别无二致,每天做饭洗衣,照顾自己的丈夫,并且教会其他妇人如何养蚕织布,发展手工业。

  从越王被俘到此时,应该是越王和王后的蜜月期,因为虽然他们历经磨难,但是王后雅鱼一直陪伴在越王的身旁,同患难,不离不弃,并且一直对越王予以支持。

  很快越国的实力逐渐增强,因为百姓们也看到自己的君王和王后的努力,于是得到了激励,全国上下同心协力一起搞发展,于是越国逐渐走向富强。

  并且在这时,勾践在谋士的帮助下,想出来五条计谋来对付吴国。首先他大批地收购吴国的粮食,消耗吴国的粮食储备。

  第二,他不停地向吴王贡献金银珠宝,以此来麻痹对方。

  第三,他向吴国贡献大量的珍贵木材,促使吴国大兴土木建造华丽的宫殿。

  第四,他散播谣言,以此来离间吴王和伍子胥之间的关系,使得吴王最终杀了伍子胥。

image.png

  第五,他让能人在民间选拔出美女西施和郑旦进献给吴王,使得他沉迷于声色犬马中,逐渐荒废朝政。自从,吴国就逐渐衰败下去了,最终越王勾践消灭了吴国,一雪前耻。

  但是就在这时,王后选择了自杀。这是因为王后看穿了越王的本质,觉得自己注定会死去,不如死在自己手中,还能得到起码的尊严。

  越王是一个无法与之共富贵的人。这一点在他的谋臣身上得到了验证,首先在越王大仇得报之时,他的第一谋士范蠡选择了辞官归故乡,这是因为他发现了越王的多疑的性格,于是选择了功成身退

  同时另一位谋臣的死也为王后敲响警钟,因为大臣文种也是股肱之臣,在灭吴中出了大力,但是却没能听取范蠡的建议隐退,从而被越王以其他理由处死。

  再者王后在连年的操劳中,已经不复当年的美貌,可以说人老珠黄。而且作为枕边人,她是越王当年受苦的见证者,同样也是他屈辱的见证者。王后的存在无时无刻不在提醒越王当年他是怎样苟且偷生的,因此王后又怎么能够善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