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189年,董卓进入洛阳城时,当时洛阳的权力架构是怎样的?
2020-08-11 14:57:09 华雄 孙坚 董卓

  董卓入京时,洛阳权力架构——袁绍、丁原、袁术曹操。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公元189年,汉灵帝去世。灵帝去世之后,以何进、袁绍为首的外戚势力和士族联盟和以蹇硕、张让赵忠为首的宦官势力互相争斗。何进、袁绍密诏董卓进京,意图迫使何皇后下令诛杀宦官,结果董卓未到,何进先被宦官杀死。袁绍、袁术等人又杀尽宦官,当时洛阳城中可谓非常混乱,这时董卓带三千凉州步骑进入洛阳……

image.png

  东汉中后期,权力把持在宦官和外戚手中,外戚和宦官相互争斗,轮流掌权。到汉灵帝死的时候也是这样,不过这次有点意外,虽然最终宦官杀了何进,但作为士族代表的袁绍、袁术兄弟也杀尽了宦官。如果没有董卓横插一杠,或许东汉的朝政将落到士族的手里,具体来说就是落到袁家手里,我们解构一下洛阳城当时权力结构。

  袁绍

  我一直认为,如果董卓没有野心或者没有进京,袁绍完全有可能会成为王莽第二。前面已经说了,董卓进京的时候,正是权力真空时期——宦官、外戚通通死光光,士族还没来得及接手权力。如果没有董卓,袁绍凭借“四世三公”的出身,屠尽宦官的成就,绝对是东汉朝廷冉冉升起的新星。

image.png

  袁隗,袁绍的叔父,当时担任太傅,三公之一。袁绍、袁术兄弟大肆屠杀宦官,就有袁隗在背后协调的身影。袁基,袁绍的堂兄,当时担任太仆,也是九卿之一,后来和袁隗一起被董卓杀死。可以说,当时东汉官僚系统,袁绍家族几乎占了一半,再加上“民生故吏遍布天下”,这种影响力,董卓这种混不吝的军阀都不得不顾及。

  丁原

  丁原身为执金吾,加上从并州带来的兵马,也应该不少于董卓,姑且按照三千人来算,所以丁原手中应有四千人左右。但何进尚未动手就被宦官密谋杀死,而何进手下袁绍等人又诛杀宦官。这时董卓来到洛阳,欲把持朝政, 董卓知道吕布受到丁原的信任,于是便利诱吕布将其杀害,丁原的并州兵也被董卓兼并。

  曹操

  何进、袁绍谋诛宦官时,曹操应该没有进入决策圈。因为根据记载,当时曹操听说袁绍准备杀掉全部宦官,笑着说:“宦官这种东西自古有之,只需要杀了首恶就行,一个狱吏就够了。”

image.png

  汉灵帝还没死的时候,设置了西园八校尉,是为了分外戚大将军何进兵权。当时宦官蹇硕担任上军校尉,实际控制着这支部队。袁绍担任中军校尉,曹操担任典军校尉,后来蹇硕被杀,这支部队应该也在袁绍、曹操的控制之下。所以当时的曹操其实是比较微不足道的,没有担任重要官职,也没多少兵马。

  综合分析来看,董卓最终成功掌控朝政,简单总结一句话就是——秀才遇到兵!袁绍、袁隗、曹操这些人低估了董卓,因为董卓不按套路出牌。收编何进、何苗部曲,兼并丁原军队,兵强马壮的说了算。于是乎——

  袁绍在反对董卓废立天子之后,就悄悄地逃出洛阳了;曹操出逃是在董卓废立皇帝之后,董卓准备拉拢曹操,拜曹操为骑都尉,曹操知道董卓不能成事,于是“变易姓名,间行东归”。袁绍、袁术、曹操逃离洛阳,丁原被杀,洛阳城就真的姓了董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