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韩信之外,还有谁也是项羽和刘邦曾经争夺的人才?
2020-08-11 16:52:21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大家好,说起英布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刘邦项羽决战之前,韩信作为独立第三方,受到了二人的热情争取,其实啊,早在韩信之前,英布也受到过这种待遇。

image.png

  那时候项羽刚做天下盟主,齐国在北方叫板,项羽赶紧过去平定动乱,刘邦就趁机杀出关中,带着一群小弟攻打项羽的老巢彭城。项羽一个回身,打跑了刘邦,之后继续北上解决齐国的问题。

  在发生这一连串大事的过程中,作为项羽的心腹干将,九江王英布一直待在淮南老家,只是象征性的给项羽支援了四千人马,然后就在那里看戏。

  英布的这个举动,项羽和刘邦都是看在眼里,项羽的想法是,齐国和刘邦还有不少人都跟自己对着干,英布虽然现在不帮自己,可毕竟还是嫡系,以后会用的上,不能翻脸。

  刘邦的想法是,英布已经跟项羽不一条心了,这小子是一门重武器,只要拿下了他,项羽就会大大受到牵制,我就不用这么狼狈了。

  刘邦是个行动派,他派出说客随何出使淮南,前去拉拢英布反水入伙。

  要说这随何还真有些本事,一番说辞之下,英布这本来就同项羽离心离德的人,动摇了。他私下跟随何约定,自己会同汉王一起反对楚王,可另一方面,他又不想这么快和项羽撕破脸皮,因为就在此时,项羽的使者也来到了淮南,他是来督促英布发兵的。

image.png

  随何很快听到了这个消息,那一天,英布正陪项羽的使者商量事情,随何一挑帘子进来了,他对使者大声说道,你回去吧,九江王已经归顺我家汉王,不可能发兵了。

  这使者反应还真快,随何的话音刚落,他站起来就要往外跑。随何看了看目瞪口呆的英布,事情已经到了这个地步,您还是干脆杀掉使者,跟我一起去见汉王吧!

  哎,英布这也是没法再骑墙观望了,他只好处死了楚国使者,起兵攻打楚军。

  这可是多年的兄弟啊,项羽是真伤心了,他发动大军来攻打淮南。楚国的大将龙且直接跟英布交战,英布一时不占优势,被龙且大军打的大败。英布本来想带着残余军队投奔刘邦,可又怕在半路遭到截杀,干脆就同随何两个人抄起了小路,来到了刘邦的营中。

  到了汉军大营,英布很快就受了刘邦的接见,他一进屋,就后悔了。原来刘邦正在洗脚,他一边洗脚一边跟英布寒暄了几句,然后就让英布退下了。

  这个时候的英布,淮南的地盘丢了,九江王的富贵没了,新主人又不把自己当回事,他是死的心都有了。可还没等他行动,心情又好起来了,原来啊,英布的新住所,以及随从配置,跟刘邦的一模一样,闹了半天,自己没有被慢待啊!

image.png

  英布这精神头一下子就起来了,他马上派人去九江打探情况,得到了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

  坏消息是,项羽一怒之下,杀光了英布的所有家人。

  好消息是,英布的好多老部下都被找到了,他们带着几千人来投奔英布。

  过去的,也只能过去了,英布有了自己的老班底,刘邦又给了他一些人马,二人一起统兵北上,一路收获颇丰。刘邦很看好英布,许诺封他为淮南王,至于地盘,就需要你慢慢的打了。

  第二年,英布派兵进入了九江,收复了不少地盘。他又同刘贾正式进入九江,把项羽的大司马周殷给劝降了。这下子,曾经的地盘又全部回到自己的手中,英布统领好九江的人马,跟刘邦站在一条线上,共同对抗项羽。

  垓下合围之前,英布又得到了刘邦许下的很多好处,他是奋勇作战,同韩信、彭越一道,为刘邦打败项羽立下大功。

  彻底消灭项羽之后,刘邦郑重其事的封英布为淮南王,他的地盘远远超过做九江王时拥有的,也算是当初没选错了主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