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在成都能够一统天下 刘备最后为什么会以失败告终
2020-08-12 09:24:45 刘肥 鲁元公主 刘如意 薄姬 吕雉

  刘邦刘备结果不一,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中国历史上,要问那个封建王朝最为长久,恐怕非汉朝莫属了,虽然汉朝分为西汉和东汉,但是统称汉朝,一共享国405年。汉朝的开国皇帝刘邦,他以前是一个小混混,但是在秦末的时候,天下大乱,各诸侯纷纷起义,刘邦也拉了一队人马,加入到了起义的队伍当中,可能是刘邦的运气比较好,在封王的时候,被项羽封为汉王,封地在巴蜀(就是现在成都等地方)。

image.png

  巴蜀曾经是一个不毛之地,在都江堰的灌溉下,渐渐的成为天府之国,资源丰富,于是成为封建王朝必争之地。而刘邦就是在天府之国的帮助下,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进攻中原,打败项羽,统一天下,建立汉朝。

image.png

  时间来到了东汉末年,刘邦的后代刘备也在成都称帝,刚好和刘邦的发迹地一样,都是成都,刘备也想复制自己祖先的成就,打败曹操孙权,统一天下,但是可惜的是,自己到死都没有一统天下。到了诸葛亮时代,诸葛亮六出祁山姜维九伐中原都以失败而告终,直到最后蜀汉的灭亡,都没有够统一天下。

image.png

  同样是成都,为何刘邦能打败项羽统一天下,而刘备只能以失败而告终!我认为其中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天下形势,当时的诸侯王多,以项羽最为强大,虽然都归项羽管,但是各诸侯王都各怀鬼胎,谁也不服谁,在刘邦出成都的时候,就是抓住这个特点,采取各个击破的方式,打败了各诸侯王(有的向刘邦诚服),对项羽产生合为之势。

image.png

  我们来看看刘备,在刘备建立蜀国的时候,当时的天下基本上已经稳定,分为曹魏政权和孙吴政权,而且刘备就算建立了蜀国,自己也不是曹魏政权的对手,到了后来,还和孙吴政权有隔阂,因此刘备不具备和曹魏政权相抗衡的实力。

image.png

  第二,人才方面,我们都知道刘邦是一个小混混,它能够成就一番事业,在对待人才方面,是能够知人善用的,有汉初三杰,有樊哙陈平曹参等武将,这些人物每个人都能够独当一面。反观刘备这里,只有一个诸葛亮,最后还把诸葛亮给累死了。

image.png

  第三,对手心态,当时的秦末和东汉末年根本不一样,项羽在推翻秦国以后,不是想统一天下,而是大量封诸侯王,项羽就是想回到以前的老制度,就是战国七雄那样的制度,虽然后来想统一天下,但是被刘邦占据了先机。而刘备的对手曹操了,他不像项羽,曹操是有大志的,他想一统天下,打败袁绍,统一北方,南征东吴,西抗蜀汉,这就使刘备的对手比刘邦的对手强了很多倍,使刘备壮志未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