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世是如何骗过使团,让魏国看起来很“富裕”的?
2020-08-12 10:38:08 尔朱兆 邢峦 邢邵 赵俊生 阳休之

  北魏孝文帝在位期间,南齐一直是俯首称臣的。太和七年(483年),南齐武帝派骁骑将军刘缵前去问候,负责接待的是魏国大使李安世。这个李安世不但“美容貌,善举止”,而且是贵胄子弟,11岁就被皇帝召为中书学生,官二代李安世从小就见过不少世面,又在外交部任职,安排李安世负责对外接待,孝文帝是费了一番思量的。

image.png

  担此重任,李安世不敢大意。为了保证胜利完成任务,李安世起草了一个接待预案,提交孝文帝批准通过后,立马实施。预案的主要内容是:人家小弟来我大魏,我们不能失了大国威风呀。为此,接待团团长李安世先是从国库里拉来不少的珍宝;随后又下发了一个紧急通知,要求南齐使节来的这天,京城的富商们都必须穿上华丽的衣服做生意。李安世不愧是见过世面的,此举为老板孝文帝赢得不少面子。

  这天,南齐代表团到了京城,李安世陪刘缵逛街,一问,刘缵大惊:这里的金子和自家田里的泥巴一般便宜!这不免大出南齐使者的意料。殊不知是李团长将公家的珠宝摆到私人店里,打肿脸充胖子。但南齐那帮人不知道李团长的瞒天过海,不由得对北魏的超小康生活暗自羡慕。

image.png

  刘缵就问李安世:“金玉这么便宜,是从山里采集的吗?”也难怪人家刘团长心里打鼓,一分价钱一分货,这么便宜,是水货不?李安世团长除了淡定,还是淡定:“俺们把金玉看成泥巴般极其平常的东西,因此价格便宜是很正常的。”同时,李团长还不忘狠拍一通最高领导的马屁:“皇上德通神明,山不爱宝,故无川无金,无山无玉。”看看,牛皮吹得脸不红来心不跳。刘缵呢,本来想大买特买的,听李安世这么一讲,“惭而罢”,自卑得不好意思再买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刘团长回去之后,这番见闻一定会通过媒体宣传登上南齐各大报刊头版头条的。于是,南齐上至皇帝,下到草民都知道,北魏国力强盛,人家的金子比我们家的泥巴还不值钱。

  李安世的做法显然给足了领导面子,并将北魏的“经济富裕”表现得淋漓尽致。悲哀的是,为这些层出不穷的官场“伪胜利”埋单的,不是好大喜功的一把手,也不是突击造假的李团长,而是那些举着彩旗高呼口号的无辜百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