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的威信是如何建立的?看看朱元璋是怎么做的

  朱元璋曾经是红巾军领袖,郭子兴帐下的一名亲兵,屡立战功,屡献良策,深得郭子兴器重,不但将自己的干女儿嫁给他,还升他做了统率兵马的总兵。

image.png

  从一个要饭的穷小子,一下子成了军中的第二号人物,很多人心里都不服气,特别是那些战功赫赫的老将。如今,每次开会,朱元璋坐在头一把交椅上,他们却屈居其后,怎么想心里都不甘。大家明里暗里,风言风语不断,说出生入死不如娶个好老婆。

  这些人的做法让朱元璋心里很不是滋味,工作也很难开展。不过,他并没有利用职权,杀一儆百来终止流言,而是让小兵把会议室单独摆放的椅子撤了,换成两排长凳。没有了位置的束缚,大家可以随便就座。

  第二天开会时,朱元璋故意迟到,进会场一看,果然如他所料,诸将都抢前面的位置坐,留给他的,只有左边一个末位。

  会议开始了,讨论军事问题时,需要各个将领发言。右边为大,坐在右边的人需要先发言。可是,这些人都是农民出身,大字不识几个,通顺话说不了几句,更别提有什么见解了,都是吭吭哧哧老半天,说不出一句管用的话。最后,轮到朱元璋了,他侃侃而谈,分析得入情入理,既有大方向,又有小细节,说得每个人都心悦臣服。孰高孰下,一目了然。

  这样的情况出现几次后,大家对朱元璋佩服得五体投地,再开会时,都自觉地把右边第一的位置留给他,那些诋毁他的话也慢慢消失,朱元璋的威信慢慢建立了起来。

image.png

  想要获得别人的信任和让别人服从,最有效的方法不是用职权打压,而是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让别人从心底肯定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