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休为何只当了十个月的宰相就被罢免了呢?

  韩休被提拔为宰相有点戏剧性。开元二十一年(733年),前任宰相死后,唐玄宗徐国公萧嵩推荐宰相人选,萧嵩将韩休的道德、品行赞扬了一番,于是韩休被提升为宰相。萧嵩原以为韩休是一个“柔易”之人,容易控制,哪知韩休当上宰相以后,连“恩人”萧嵩也敢顶。

image.png

  在任宰相之前,韩休担任虢州(今河南西部)刺史,因地处洛阳与长安之间,马车、兵车到达后,经常征收草料税,加重了本州的税收。韩休向中央请求把税赋分摊到其他的州郡去。宰相张说说:“把虢州的税赋分摊到別的州,这不过是韩休为了自己的利益罢了。”韩休义无反顾地坚持自己的意见,饱经宦海险象的老吏说这样做会得罪宰相。韩休说:“当刺史而不能救百姓之忧,如何施政?”在他的坚持不懈下,张说终于让步了。

  韩休对玄宗也敢提出不同意见。担任万年尉的李美玉犯了罪,唐玄宗要将他流放岭南。韩休说:“他是一个小官,犯的又不是大罪。现在朝廷有大奸而不除,是舍大取小。请先惩办大奸程伯献,他恃恩而贪,宅第车马超过规定的标准。”玄宗不许,而韩休仍坚持自己的意见:“陛下如不罢免程伯献,臣是不敢奉命处理李美玉的。”玄宗无奈,只好让步。

image.png

  这件事不过是个开头,韩休的“愤青” 风格日见显露,严肃、耿直,对时政得失,他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不但公事要谏,连玄宗的私事也要谏,而且以公的名义谏,谏得玄宗不敢放纵,只好规规矩矩当个有道明君。

  盛世国强,唐玄宗常在皇家苑囿打猎,每次打猎必定要奏乐歌舞,大摆宴席。而每当规模超过了标准,玄宗必定问身边的人韩休是否知道。玄宗的话才说出,韩休的奏疏就到了。

  有这么一个“愤青”待在身边,玄宗有些郁郁不乐。身边的人进言说:“自从韩休入朝,陛下就没有一天愉快。陛下何必老是让自己忧愁,而不把韩休赶走呢?”玄宗说:“我貌虽瘦,天下必肥。萧嵩每次奏事,都要顺着我的旨意,他退后,我寝难安。韩休论述治国之道,刚直敢言,他退后,我寝可安。我用韩休,是为国家社稷,不是为自身考虑啊。”

  其实,玄宗这是一句冠冕堂皇的话,他把对韩休的不满藏在了肚里。果然,这个让玄宗 “寢可安”的韩休,在宰相的位置上只待了十个月就被撤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