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朝时期的风水大师郭璞,为何会被自己的朋友害死了呢?

  东晋人郭璞是风水界不可多得的牛人,史载他上知天文,下懂地理,能看风水,擅测吉凶。

  在郭璞还没有名气的时候,他的母亲就去世了,郭璞选了一块很平常的地安葬母亲。这块地一到夏天雨水增多时就会被大水淹没,当时许多风水师都说这块地不好,郭璞没有理会,仍旧坚持自己的判断。几年之后,沙土上覆,大水不但没有涨上来,反而自行退去,墓周围几十里都成了桑田。这件事情使郭璞名声大振,从此奠定了他在风水界的地位。许多人都慕名而来,请他前去相墓。

image.png

  这里面就有当时的晋元帝。晋元帝也是一个粗通风水之人,听说郭璞给人相墓非常灵验,就微服私访,前去观察郭璞选的墓穴。

  一次,在一山角上,晋元帝看见一个村夫正在葬龙角,就过去对村夫说:“你怎么葬龙角啊?按照咱们的刑律,这是要满门抄斩的。”村夫回答:“是郭璞先生告诉我的,他说在这里葬龙角,不出三年就可见到天子。”晋元帝听后暗想:自己今天到这儿来,不是正应了郭璞的断语。心中暗自佩服,下决心一定要找到郭璞,让他为自己选择一处吉穴,以便在地下还可以继续享受荣华富贵。后来郭璞给他相墓与否不得而知,不过倒是给一个叫张裕的官员选过祖坟。

image.png

  张裕的曾祖父去世时,曾请郭璞前去选墓地,郭璞给他选了两处佳穴,让他自己挑选:“如果你把曾祖父葬在第一个墓穴,那么你能活百岁,位至三司,但子孙不兴旺。如果葬在第二个墓穴,你的寿数要减去一半,官位也止于卿校,但是子孙后代世世显贵。”张裕听后想也没想,就直接选择了第二个墓穴,后来他的后代果然人丁兴旺。

  郭璞虽一世英明,最终却毁在了好朋友手上。郭璞曾对好朋友桓彝说:“你每次来我家都可以直接进房,无须回避,只是不能到我的厕所里找我,否则,我和你都将大祸临头。”桓彝没有把他的话放在心上,一次大醉后走进了郭璞家的厕所,只见他“裸身被发,衔刀设醊”,也不知是在作法还是在修炼法术。郭璞看到桓彝后大惊失色,说:“我俩都要完蛋了。”不久,王敦谋反,令郭璞占卜,结果不吉,王敦心想,还没造反就遭晦气,一怒之下就将郭璞杀死。

  一代风水大师就这么死去了,他的死跟诸葛亮的死有些类似,虽然都能通晓未来之事,但最终都在劫难逃,这或许是这些牛人们最合理的归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