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宝:曾是岳飞的手下,在关键时候拯救了南宋的命运
2020-08-12 15:36:17 李冲 薛琡 源贺 王雄 宇文贵 泉企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李宝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虽然宋朝一直都很富庶,经济方面在当时的世界上位居前列,但军事力量相对来说就比较弱了。这也和赵匡胤定的国策有关,他定下的基调是,要和士大夫共天下。士就是读书人,共天下,那就是给读书人很高的社会地位,这也就导致武将受到了轻视和控制。

  这种情况到了南宋更是明显,当时岳飞已经带领大军把敌人打得大败,眼看就能收回失地了。可惜,这时候朝廷连发了十二道金牌逼他退兵回朝。

image.png

  他虽然不理解,可还是乖乖听话回去了,其实这也是当时的皇帝害怕他迎回宋钦宗后,自己就没办法坐在皇位上了。岳飞回去后不久就被害死了,他手下的将领也被打压或者处决。

  不过,总算是有一个很有才干的将领,被皇帝给忽略了,保住了性命和职位;他就是李宝。

image.png

  原来,李宝因为比较擅长水战,所以被岳飞派到沿海地区配合韩世忠打仗去了,本来他是想回来的,但岳飞觉得他在韩世忠那边才能发挥出更大的才华,所以就劝他留在沿海作战。

  这次岳飞被害,不知道是不是皇帝忽略他了,李宝居然没有受到迫害。李宝知道岳飞对自己的期望,所以忍住心里的悲愤,日夜操练水军;虽然当时的水军只有几千的兵和一百多艘的战船,但李宝还是想出很多办法来练兵。

image.png

  在公元1161年,金国新皇帝即位,随即就派出二十多万的大军南下犯宋。李宝知道后当即向朝廷请命去打金国的水军,当时金国水军有六七万人,战船六百余,但李宝依然是义无反顾的带着他的家底打过去了。

  李宝也不是个莽撞的将军,他等了几天,见南风起,就开始用火攻,直接把敌人的战舰给点着了。那时候的船帆都是油布制成的,最怕的就是火。

  见到金兵想跳船求生,李宝就用大炮来对付逃跑的兵将;这一仗让金国军队损失大半,再加上陆地的金军也遭到了致命的反抗,所以这次进犯大宋的阴谋最终以失败告终。

  岳飞的忠烈不容怀疑,即使是他被杀害了,但却为大宋留下一位有才干的将军,在最关键的时候,拯救了南宋的命运,立下了功勋。

  可惜宋朝始终是一个以文人为主的朝代,这次战役虽然被记在了史书上,但李宝却被人们给忽视了,直到今天,他的名字和功劳也没有多少人知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