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和大金南北对峙,为何皇帝的亲信却私通敌军呢?
2020-08-08 15:14:37 洪迈 胡铨 王彦 胡安国 叶适 岳翻

  南宋初年,汉人叛将刘豫被金人立为“大齐皇帝”,配合金兵攻宋。有段时间,刘豫在山东各地张榜,要求天下百姓给他进贡药物。不知为何,南宋这边风传宫内御药院宦官冯益正派人收买信鸽。此时正值南北对峙,冯益作为皇帝亲信,收买信鸽,是他自己想跟刘豫暗中传信勾打连环,还是皇帝想讨好敌人?这事儿想一想就比较敏感。

image.png

  枢密使张浚上奏高宗赵构,要求杀掉冯益,消除流言。宰相赵鼎进言说,冯益这事暂时还说不清,杀了他,万一杀错怎么办?不处罚吧,人们又会把种种联想与皇帝挂钩。干脆这样,将冯益解职,派到外地,以解除众人疑虑。高宗欣然应允。

image.png

  张浚有点恼怒,事后问赵鼎为何不帮自己说话。赵鼎答道,自古以来,排除小人需循序渐进,不能大刀阔斧。因为小人防御意识强,你把冯益杀了,那一帮太监担心受牵连,必然竭力为其减轻罪责,甚至反咬一口伤到你。而将其解职,并非多大的惩罚,却能釜底抽薪。太监们也巴不得他腾出一个位置,自己挤上去。因此,他们会想方设法阻止冯益回朝,冯益这辈子都没机会回来了。张浚一听,频频点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