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立下过哪些功劳?他的性格上存在什么问题?
2020-08-12 15:44:00 魏延 典韦 姜维 赵云 吕布 诸葛亮

  大家好,说起魏延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魏延,表字文长,曾经为蜀汉立下汗马功劳,受封南郑侯,曾经长期担任蜀国汉中太守,多次跟随诸葛亮北伐,战功卓越。诸葛亮死后,魏延陷入跟杨仪的斗争之中,最后被杀,死后三族被灭。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魏延的汗马功劳。

image.png

  魏延曾经长期担任蜀国的汉中太守,虽然听上去位高权重,实际上非常危险,因为要长期面对曹操政权。可就是在蜀国最为动荡内乱的时候,由于有魏延的镇压,曹魏始终没有机会入侵汉中,这是魏延的第一功。

  建兴八年,就在司马懿大举入侵汉中的时候,魏延竟然率领一支小部队进入曹魏领地,以少胜多,消灭了魏国名将郭淮的军队。这是魏延的第二功。

image.png

  定军山大破夏侯渊的黄忠黄老将军,当初在长沙也是魏延救下来的,如果少了这位老将军,刘备想要建立蜀汉恐怕还要多费许多功夫,这是魏延的第三功。

  有这三功在手,加上多年来随军征战的苦劳,更加重要的是魏延对刘备是非常忠诚的,在老刘最穷困潦倒的时候斩杀守门官兵接纳老刘,这是何等忠心!

  但就是这样一位赤胆忠心,战功赫赫的大将,却在诸葛亮死后被灭掉三族,其实都是魏延本身的性格原因导致的!

  魏延跟上司

  魏延是怎么样的性格,简单来说就是富贵险中求。魏延曾经建议诸葛亮让他带兵奇袭长安,却遭到了诸葛亮的拒绝。这个计划的成功几率其实非常的高,如果真的成功蜀汉的局势会被一举扭转。但是对诸葛亮来说这个计划过于危险,所以多次拒绝。

  对于魏延来说,首先他跟自家主帅的性格是矛盾的。魏延敢打敢拼敢于冒险,诸葛亮一昧求稳,这种矛盾对魏延的军事生涯来说几乎是致命的。

image.png

  魏延跟同事

  魏延为人跋扈,但是作战勇猛,善养军士,跋扈的性格拉开了他跟同事们的距离,很多同事都自觉的跟魏延保持了距离,这就是魏延后来身亡的伏笔。

  魏延有没有造反,这一点连后来的蜀汉都说不清楚,但是魏延在朝廷之中没有人给他说话,没有人真正了解他的忠心。

  魏延跟蜀国

  后期的蜀国人才凋敝,勇武过人,智谋过人的魏延在蜀国一众人等之中简直就是鹤立鸡群,魏延跟整个蜀国的大环境并不搭配。相反,刘家也一直没有出现什么雅量之主。在诸葛亮死后,蜀国上下再也没有人容得下魏延了。

  这样一位猛将,躲过了战场上的无数明枪暗箭,却死在了自己的性格缺陷上,怎么能不让人唏嘘感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