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狄仁杰和武则天的关系到底怎么样?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
2020-08-12 15:58:08 狄光嗣 狄光远 狄景晖 狄仁杰

  说到狄仁杰,一定是这样的形象,其中在这里却是这个样子的,除此之外你还知道些什么呢?

  在地处河南洛阳的白马寺外,有一座威严的陵墓,墓碑上刻着“有唐忠臣狄梁公墓”。这座坟墓中安葬的正是唐代名臣狄仁杰,当时的狄仁杰被封为梁国公,不仅得到了李唐皇室的肯定,更是得到了武周朝廷的重用。

  在许多演义和小说中,都能看到狄仁杰的身影。在我们的印象中,狄仁杰是一位能臣,不仅如此,他断案如神的故事也是家喻户晓,世人都尊其为狄阁老。

  在武则天夺取李氏王朝的时候,狄仁杰并没有站出来公开反对。但是在狄仁杰的心里,还是一直向着李唐王朝,其实这一点武则天很清楚,但不可思议的是,两个政见相反的人居然达成了默契。

  狄仁杰从来不公开反对武则天,反倒是在自己的任上做了很多利国利民之事,甚至后世还传言两个人之间有微妙的感情,其实这无非有三点原因。

image.png

  首先是同乡之谊。

  狄仁杰与武则天两人都是来自山西,可谓是老乡见老乡,这种亲切感是别人不能体会到的。且两人老家离得很近,在口音上也有许多相似的地方。

  武则天虽然在政治上有很强的手腕,其实在她的内心没有真正的朋友;对于这样一个操着同乡口音,又懂自己心思的重臣,武则天是舍不得杀害的。

image.png

  还有就是狄仁杰本人的睿智。武则天夺取李氏江山后,非常怕有人造反;如果此时作为朝中重臣的狄仁杰再对武则天指手画脚的话,可能就会引来杀身大祸。

  正是狄仁杰自己的睿智才成就了他自己的地位,武则天也是聪明人,两个人只谈朝堂政事,不谈敏感话题,直接规避了两人之间尖锐的矛盾。

  最后就是武则天的用人之道。武则天作为一个女性,能将众男子压在自己的宝座下,其能力可见一斑,拉拢重用狄仁杰这样的人,不但自己能够得到实惠,更是可以让天下看到自己的肚量和胸襟,士大夫的心稳住了,武周的江山也就铁桶牢固了。

  还有一件事更是说明两个人的关系非同一般,他们亦是君臣亦是朋友,甚至有惺惺相惜之感。

image.png

  狄仁杰去世后,其后人清点遗物时,偶然在一道奏折上发现了武则天的写的一道批文,上面写着“朝堂之事,与卿推心”。短短八个字,就能看出两个人的关系非同寻常,异性君臣间已经到推心置腹的程度,不免让人看出武则天对狄仁杰的宠幸与信任,所以后人传出一些两个人的暧昧关系也就不足为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