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库空虚怎么办?宰相王导亲自“打广告”卖衣服

  《晋书》记载,东晋初年,国家立足未稳,再加上苏峻之乱的折腾,中央政府元气大伤,财政困难。

  有大臣建议皇帝变卖库存物资来补贴维持政府运转的经费,但一统计才发现国库差不多等同于空库了,里面只有几千匹粗丝布,并且这种粗丝布当时已经没有用了,根本卖不出去。怎么办呢?宰相王导想出了一个办法,他用这种粗丝布做了一套衣服,自己穿着它上朝办公,大臣们见了,也纷纷效仿。如此一来,就形成了广告效应,百姓们也开始以穿这种粗丝布做成的衣服为时尚,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粗丝布的价钱立即翻了几番,政府的经济危机随之得到缓解。

image.png

  无独有偶,东晋的另一位宰相谢安也为一位同乡做过广告。那位同乡原在岭南做官,岭南出产一种蒲葵扇,同乡离任的时候,就批发了一些带回京城卖,打算赚些钱。但由于季节不对,蒲葵扇压在手里成了滞销货。谢安听说了这件事,就想帮帮同乡,便取了一把蒲葵扇带在身边,无论是办公还是其他时间,他都会时不时地拿出这把扇子摇一摇。这样一来,扇子的用途就不是单纯地散热了,而变成了一种时尚,于是人们纷纷效仿,那位同乡滞销的扇子很快脱销。

image.png

  在当今这样一个商品经济时代,请名人代言广告虽然价格不菲,但商家仍趋之若鹜,因为名人的影响力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在一千多年前,王导、谢安两位宰相就已经有这样的经济头脑,可见他们不仅在政治方面出类拔萃,在经济方面也毫不逊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