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北宋中期十分骁勇善战的杨家将,在亡国之际却无能为力?

  大家好,说起杨家将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说起杨家将,很多人都是在影视剧中对其有所了解。人们不仅是对杨氏一门的忠烈精神所感动,更是为后来老令公杨业死在沙场感到惋惜。

  杨氏一门最出名的就是杨氏三雄,第一个便是老令公杨业,其次便是其子杨延昭,最后是其孙杨文广。

image.png

  北宋时期,由于开国皇帝赵匡胤是黄袍覆身,夺了柴氏的江山才当上皇帝。为了避免死后众多将官也模仿自己夺了赵氏的江山,太祖皇帝不得不以一杯浊酒来削夺武将的权力。

  这个举措虽然能在短时间内保住大宋赵家的江山,但是由于武将的权力过于微弱,受到了文官的限制,宋军战斗力难以得到有效的发挥,致使北宋周围各国,连年对大宋征战讨伐。大宋的君主依然是主动求和,每年纳贡进税给金辽等国。

image.png

  因周边的金国辽国人口稀少,所以经常都会在边境掳掠人口到自己的国境,虽然宋朝对其默不作声,但是老百姓却不愿意再过这种生活。

  老令公杨业本是北汉的将领,当时的他就是一员戍边猛将;北汉灭亡后,杨业归降北宋。因杨业有丰富的戍边经验,赵匡胤同样也是让杨业镇守边关。

  而杨业也不负众望,为边境的安定立下汗马功劳;在这种背景下,杨家将的故事便诞生了。

  无论是老令公杨业还是到他的孙子杨文广都是忠勇可嘉,一时之间杨家将似乎成为了北宋的救星。

  甚至杨延昭还被辽国人称为是天狼星下凡,他镇守边镇威名远扬,使得辽人不敢南顾。然而在将门三代之后,杨氏一族便没落在北宋的历史上,无论是在史书还是野史里都没有对其有相关的记载,那么这支将门之后的子孙到底去了哪里呢?

image.png

  杨家将一直活跃在后汉到北宋中期的这段历史上,此时北宋面对的最大敌人就是辽国。然而在杨文广70多岁病死的五十年后,金国联合北宋一同将辽国清灭。

  但随后金国却倒戈一击直指北宋首都,最终将北宋皇帝给俘虏了,并还死在了辽国的土地上,史称“靖康之耻”。

  此时的杨门后人已经没落的不成样子,杨文广子孙都是在军中充当一些小头目,根本就进不去军政的主要决策层。另外北宋的皇帝都不想打仗,将领再有能力又当如何呢?

  由此我们就能看出为啥在北宋中期杨家将这般骁勇,却在金国的铁蹄之下无能为力的原因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