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本想陷害刘墉,为何自己却反被羞辱了呢?
2020-08-12 16:10:46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乾隆皇帝刘墉和珅等一帮大臣的簇拥下,来到一处庙宇。只见庙宇供台上是一尊喜笑颜开弥勒佛。乾隆望了一眼佛像说:“这尊大佛享尽了人间烟火,所以整天喜笑颜开。哪位爱卿能让大佛由笑变哭呢?”说完,环视了一下大臣们。大家面面相觑,低头不语。这时,和珅皮笑肉不笑地说:“我推荐一位满腹经纶的大学士,保证能让大佛哭。”大家的目光一下子落到了和珅身上。“和爱卿,你说谁能让笑佛哭?”乾隆问道。

image.png

  “只有刘墉刘大人能让笑佛哭。”和珅奸笑着回答。和珅也太损了,笑佛如何变哭,这不是有意刁难刘墉,让他当着皇帝和众大臣的面出丑嘛。

image.png

  和珅话音刚落,刘墉从容不迫地走到皇帝面前说:“微臣承蒙和大人诚心推荐,恭敬不如从命。我的确能让这笑佛哭。”刘墉话音刚落,人群唏嘘一片,大家情不自禁地伸了伸舌头。这可不是闹着玩的,搞不好,戴顶欺君之罪的帽子,脑袋就要搬家了,大家都为刘墉担心。“不过,要让大佛由笑变哭,得由和大人帮忙,我站在大佛前,和大人来回走动即可。”乾隆应允了。

  只见刘墉站在笑佛旁边,张大嘴巴,和珅来回走动着。大佛依然喜笑颜开,没有由笑变哭。这时,和珅扑通一声跪在皇帝面前说:“禀吾皇,刘大人犯有欺君之罪,当诛不待。”这时刘墉也跪在皇帝面前说:“和大人真是血口喷人啊。笑佛明明哭了,大家都看见了。我和大佛各张大了一个‘口’,和大人在下面走。不正是‘哭’字吗?”乾隆听后龙颜大悦,哈哈大笑,众大臣也跟着笑了起来。只见和珅从地上灰溜溜地站起来,面红耳赤。他暗自懊恼不已,没想到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被刘墉耍得尴尬至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