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巢为何没有走向一代文臣的道路,反而带兵想要推翻现有政权?

  大家好,说起黄巢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中国古代的历史渊源博大,至今令人沉醉。而这些历史中出现的君王霸主更是被史书所铭记,有的谋略过人,有的勤政爱民,还有的文采非凡。然而,却有这样一位皇帝,他被世人所记住的往往是丑陋的容貌和骇人的爱好。

  这便是仅仅在位三年,便美梦覆灭的黄巢。

image.png

  人人都能脱口而出的诗句“满城尽带黄金甲”,便是黄巢所写下的,可见他的文采令人折服。有着如此才情的人,却并未走向一代文臣的道路,反而带兵想要推翻现有政权。

  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这里面的原因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在如今这个小鲜肉当道的社会,一张英俊帅气的面庞拥有着巨大的优势,到处春风得意,放眼在古代,也是如此。如同重用大贪官和珅乾隆一般,因为和珅的长相俊秀,且很会拍马屁,便深得乾隆帝的喜爱。

  黄巢所在时期的君王唐僖宗也是如此“看脸”的人,辛辛苦苦考上武状元的黄巢正准备为国效力,大施拳脚。

image.png

  但在觐见皇帝时,唐僖宗看了一眼这长相,也太磕碜了,这官职可不能给这样的丑八怪,直接免去了他的职位。

  受到这种屈辱的黄巢尤为愤怒,一气之下便到处拉拢人马,发动暴乱,这就是历史著名的“黄巢起义”,直接给摇摇欲坠的唐朝插了一刀。

  难以想象他带领60万的队伍直捣长安,短时间内便将长安占据,并建国称帝,国号“大齐”。骨子里就残暴肤浅的黄巢才一称王,便开始奢靡享乐,终日沉迷在后宫与美人寻欢作乐。

  而他的大军也在城中享乐不操练备战,由于粮食不够,暴君黄巢便下令将活人碾碎作为军粮食用。不少长安文人见此情形深感痛恨,写下诗句发泄不满。黄巢得知后,直接命人将长安之中的所有文人抓捕杀害。一时间长安城里血流成河,冤魂不渡。

image.png

  终于唐军复仇而来,黄巢招架不住,节节败退。在百姓们的叫好声中,,黄巢的大齐倒了,黄巢也不再存活。而他的死因也并无详细的记载,有自杀和他杀两种说法。有的史书记载说黄巢在走投无路之时,叫自己的外甥取下自己的首级给敌军,使外甥可保住性命,可是外甥不忍心下手,黄巢便自杀了。

  另一他杀的说法是,有一位黄巢的心腹大将,见军队伤亡惨重,仅一场突袭就使上万人丧命,因不忍让将士继续做无谓的牺牲,只好将黄巢杀死,携军投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