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什么会入主兖州?袁绍、陈宫和鲍信功不可没

  大家好,说起曹操入主兖州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190年汉献帝迁都长安后,曹操之所以能在北方群雄争霸中脱颖而出,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是他占据了兖州后有了一块稳定的根据地,这一点在乱世中相当重要,问题是曹操是豫州沛国谯县人,讨伐董卓一役中曹操又在荥阳中伏几乎全军覆没,他又是凭借什么得以在两三年之内入主兖州?袁绍陈宫和鲍信功不可没,黑山军黄巾军神助攻,我们一一来看一下。

  曹操在讨伐董卓的战役中颇为积极,在董卓胁迫汉献帝西入长安时他是唯一率部追击的诸侯,不过曹操付出的代价却是极为惨重,好不容易拉起来的五千兵马在荥阳遭到伏击被徐荣击溃,几乎全军覆没;虽然得到曹洪的资助得以东山再起,但是只有区区数千兵马、又没有稳固地盘的曹操实力很弱小,所以他不得不依附于入主冀州的袁绍。

image.png

  《三国志-武帝纪》记载:黑山贼于毒、白绕、眭固等十余万众略魏郡、东郡,王肱不能御,太祖引兵入东郡,击白绕于濮阳,破之。袁绍因表太祖为东郡太守,治东武阳。三年春,太祖军顿丘。毒等攻东武阳。太祖乃引兵西入山,攻毒等本屯。毒闻之,弃武阳还。太祖要击眭固,又击匈奴於夫罗於内黄,皆大破之。

  东武阳和顿丘都属于兖州东郡,处于东郡和冀州魏郡的交界地带,而且离袁绍的政治中心魏郡邺城并不远,屯兵于此对于曹操来说进可攻退可守:进则可以攻略东郡甚至进入兖州腹地,退则可以处于袁绍羽翼之下,曹操和袁绍恐怕早已盯上了东郡,缺少的只是一个机会而已,不过机会说来就来。

  191年袁绍虽入主冀州,但随之就和公孙瓒爆发了冲突,与此同时黑山军由并州东入冀州和兖州,攻略魏郡和东郡,兖州东郡原先的太守是桥瑁,不过被兖州刺史刘岱所杀,新任的东郡太守王肱抵挡不住黑山军,于是曹操在袁绍的支持下趁机进入东郡并大破黑山军,袁绍任命曹操为东郡太守(这种情形在汉末很常见,比如青州一度有田楷、孔融和袁谭三位刺史并存)。

  袁绍算得上是曹操入主兖州的第一个贵人,曹操也由此脱离袁绍有了自己的地盘,可以说曹操的霸业其实就是从兖州东郡开始的。

image.png

  《三国志-武帝纪》记载:青州黄巾众百万入兖州,杀任城相郑遂,转入东平。

  黄巾起义失败后,青州成了黄巾军的集结地,192年青州黄巾军西入兖州,一路势如破竹攻入兖州腹地东平国,时任兖州刺史刘岱不听济北相鲍信的劝阻率兵迎敌,结果死于青州黄巾军之手。

  《三国志-武帝纪》记载:信乃与州吏万潜等至东郡迎太祖领兖州牧。遂进兵击黄巾于寿张东。信力战斗死,仅而破之。

  《世语》记载:岱既死,陈宫谓太祖曰:"州今无主,而王命断绝,宫请说州中,明府寻往牧之,资之以收天下,此霸王之业也。"宫说别驾、治中曰:"今天下分裂而州无主;曹东郡,命世之才也,若迎以牧州,必宁生民。"鲍信等亦谓之然。

  由此可见,曹操得到了兖州官方和当地以陈宫为首的部分兖州士族的认可,这是他之所以能以东郡太守入主兖州成为兖州牧的最重要的原因。

  《三国志-武帝纪》记载:追黄巾至济北。乞降。冬,受降卒三十馀万,男女百馀万口,收其精锐者,号为青州兵。

image.png

  从此兖州成为了曹操的大本营,短短两年间曹操就从寄人篱下成为了一方诸侯。

  曹操能入主兖州,袁绍、陈宫和鲍信可以说是他的三大贵人,但是如果没有黑山军攻入东郡、青州黄巾军攻入兖州击杀刺史刘岱这样的神助攻,曹操很可能只能长时间依附于袁绍而很难得以独立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