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末群雄之一的张杨:对汉室“忠”,对朋友“义”
2020-08-14 10:27:06 傅燮 苏双 张允 郑玄 王充

  大家好,说起张杨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张杨,汉末群雄之一。在三国群雄之中,张杨算不上什么大人物,但他却对汉室“忠”,对朋友“义”,他的身上闪耀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光辉。

  在兴平二年(195年),汉献帝因李傕、郭汜作乱而流亡,张杨率兵前往救援。张杨让人背米为饥肠辘辘的百官提供食物,被拜为安国将军,假节、开府,封晋阳侯。

  建安元年(196年),杨奉、董承、韩暹携汉献帝返回洛阳,途中没有粮食吃,又是张杨携带粮食迎接献帝,还派人修缮了部分残败不堪的洛阳宫殿。这时,他的部将认为张杨从此可以在朝中担任要职的时,张杨却说:“天子当与天下共之,幸有公卿大臣,杨当捍外难,何事京都?”于是他又回到了地方。这就是他对汉室的“忠”。

  张杨对朋友有“义”。这个朋友可不是一般人,乃是有“马中赤兔,人中吕布”之称的吕布。

image.png

  张杨和吕布的关系可不一般,他和吕布是同乡兼老同事的关系。张杨是并州云中(今山西原平县西南)人,而吕布是五原郡九原县人(今内蒙古包头九原区),五原郡在东汉时属并州,所以说张杨和吕布是同乡。除了是同乡外,张杨和吕布还是同事,他们早年都曾在并州刺史丁原麾下任职。

image.png

  张杨在初平四年(193年)和兴平元年(194年),两次接纳了逃亡的吕布,让吕布重整旗鼓。在建安三年(198年),曹操围吕布于下邳时,张杨出兵东市,遥为呼应,然而却被他的部将杨丑所害。张杨以他的生命的完成了对朋友的“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