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时期是什么样的政治现象?为什么会那么混乱

  大家好,说起五代十国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纵观五代十国的历史,阐述了封建王朝治久必乱、合久必分,乱久必治、分久必合的道理。归根结底其实就是太平日久,朝野上下,不知祖宗创业的艰难,守成的辛苦,统治阶级一味儿骄奢婬佚,纵欲败度,导致所有先人遗泽,被逐渐耗尽。

image.png

  五代十国的这个称谓是出自《新五代史》是对五代与十国的合称。五代从朱温在公元903年建立后梁开始,到公元960年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建立北宋,五代正式结束。十国从杨行密在公元902年建立南吴国开始,到北宋扫荡群雄,在公元979年攻灭北汉国基本统一全国,十国结束。

  五代总共换了八姓十三个皇帝,先后经历了五个朝代,从最先的梁、唐、晋、汉、周。因五代的梁、唐、晋、汉、周五个朝代,在之前已有朝代使用过,史书为了区分前后,因此在各朝代上加一个后字,史称为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

  十国则是有角逐中原之心,称王称帝,与梁、唐、晋、汉、周五朝,或合或离,不相统属的国家,共计有十国,故史书上称为十国,他们的国号就是吴、楚、闽、南唐前蜀后蜀、南汉、北汉、吴越、荆南。

  五代十国时期军阀割据示意图五代十国是中国封建社会历史中最黑暗时期

  五代十国当时的形势,简直就可以用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来形容,他们篡弑相寻,烝报无已。这时期的统治集团除个别成员如周世宗尚能励精图治、艰苦创业,以及唐庄宗在军事上有些作为外,其余人都集中表现出了昏庸、残忍、嗜杀、重敛于民等历代统治阶级没落时的主要特点。

  古人说得好,木朽虫生,墙空蚁入,似此荡荡中原,竟没有一统大业的主子,此时外夷从旁窥伺,乐得乘隙而入,喧宾夺主,海内腥膻,土地被削,子女被掳,社稷被灭,君臣被囚。此时的中国正纷纷扰扰,无法可治,再加那鲜卑遗种,朔漠健儿,进来蹂躏一番,此时此刻的中国,已经到了民不聊生,苦不堪言的境地。为何五代十国的政治会如此混乱不堪呢?

  ◆五代十国时期篡杀君主上位极其频繁

  对于五代十国时期的历史,大文豪欧阳修有过这样的统计:“五十三年之间,易五姓十三君,而亡国被弑者八,长者不过十余岁,甚者三、四岁而亡。”如果我们再加上后梁朱温弑杀唐少帝以及一些没有成功的篡弑,这次数就更多了。后梁朱温被儿子朱友圭发动政变弑杀,在军事上有作为的后唐庄宗也是死于军队政变中,成为历史上最大汉奸的石敬瑭先是通过怂恿唐末帝诛杀闵帝,后来再起兵篡位

image.png

  五代十国时期的统治者极其残暴

  “太祖之用兵也,法令严峻,每战,逐队主帅或有没而不反者,其余皆斩之,谓之‘跋队斩’。自是战无不胜。然健儿且多窜匿州郡,疲于追捕,因下令文面,健儿文面自此始也。”——《五代史补》

  《洛阳缙绅旧闻记》卷一载:“梁祖之初兼四镇也,英武刚狠,视之若乳虎,左右少忤其旨,立杀之。梁之职吏,每日先与家人辞诀而入,归必相贺。”

  在朱温这种残暴的统治之下,后梁的士兵们除了在战场上拼命以外,根本就没有什么出路。五代十国中的朱温、庄宗、石敬瑭等人都是残暴嗜血成性之人,在他们的统治之下,怎么能以德服众呢?这也是五代十国中君主被频繁弑杀的主要原因之一。

  ◆五代十国有一个比较特殊的特点,就是鸟未尽,良弓藏

  在五代十国时期的统治者们中,大多是行伍和盗贼出身之人,他们的文化知识低下,别说什么雄才大略,就连鸟尽了再藏弓的“雅量”都没有具备。从西汉刘邦宋太祖赵匡胤和明太祖朱元璋给我们上演了多少鸟尽弓藏的悲剧。但五代十国中,这些统治者一上位,不管局势是否稳定,就开始清算有功之臣,这就成了五代十国中的一种不稳定因素。

image.png

  例如朱温登上帝位后,就拿对他登基有功之臣张文尉、朱友恭、氏叔琮开刀,随后其他“骁勇善战”的勇猛之将都被朱温以各种理由处死。史学家们对朱温这种鸟未尽即藏弓的行为有这样一段评价:叔琮而下,咸以鹰犬之才,适遇云龙之会,勤劳王室,践履将坛,然俱不得其死,岂不惜哉!得非鸟尽弓藏,理当如是耶?将梁祖之雄猜,无汉高之大度与?

  历史上有所作为的开国之君,他们在起事之后都会重用有知识的谋臣,例如刘邦在建立西汉时重用张良萧何,朱元璋在建立大明王朝时重用刘基。但到了五代十国,知识分子并没有得到重用,反而有些还遭到迫害。

  五代十国时期军阀割据,叛乱时有发生

  在五代十国时期中,大致可以分为5个主要政权,以及10个必要政权,这是中国历史上最乱的时期(没有之一),每个政权都没有统一全国的能力。就连每个政权管辖下的州镇,也常有反叛发生。

  五代十国是由15个拥兵自重的军阀成立的割据政权,其手下和州镇首领都是一些小军阀,当这些小军阀发展到一定势力后,就会公然挑战上面的权威,有的甚至称王,不服从调遣。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统治者想法设法要除掉对他有威胁的军阀,而这些军阀又何尝不是想取而代之。

image.png

  ◆五代十国时期的社会遭到了相当严重的破坏

  五代十国时期老百姓所遭受的苦难是极为深重的。但当时的统治集团为了支撑战争机器和维持荒淫无耻的奢侈生活,极度的剥削压榨底层的人民,如若反抗便遭毒打甚至杀害。在各大小军阀残暴的统治之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十国纪年》纪吴越王钱 :“赋敛苛暴,鸡鱼卵菜,纤悉收取。斗升之逋,罪至鞭背。每笞一人,则诸案吏各持其簿列于庭,先唱一簿,以所负多少为数;笞己,次吏复唱而笞之,尽诸薄乃止,少者犹笞数十,多者至五百余。”

  在五代十国穷兵黔武式的政策之下,各国都不重视发展经济,与之相反的恰恰是极度压榨老百姓,打击了老百姓们的积极性,从而使得经济萧条,再加上天灾人祸,被饿死和冻死之人不计其数,这就增加了各地的农民起义,给社会带来更大的动荡。

  战争插图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宋朝后,是如何终结混乱局面的?大文豪欧阳修说:“自古乱亡之国,必先坏其法制而后乱从之,此势之然也,五代之际是已。”“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礼义,治人之大法;廉耻,立人之大节。况为大臣,而无廉耻,天下其有不乱,国家其有不亡者乎!”

  赵匡胤在建立宋朝后,吸取了这一黑暗时期的教训,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来抑制武将、军阀的权力,加强中央集权。历史上最著名的“杯酒释兵权”就是他的杰作,他兵不血刃的就解决了五代十国时期武将独大的局面,同时也在能臣们的辅佐之下,出台一系列正确的治国措施,结束了五代十国政治混乱的局面。在这之后赵匡胤腾出手来着重发展经济文化等,让宋朝在赵匡胤的治理下,朝着高度繁荣昌盛迈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