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登基后,为什么会把女儿嫁给薛万彻?

  大家好,说起李世民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玄武门之变,是历史上一件非常著名的事件。事件的结果,使得李世民干掉太子李建成,逼迫父亲李渊退位,提前继承大统。考察玄武门之变的整个过程,处处藏匿着凶险。在李世民这一边,当他在玄武门干掉太子李建成时,已有一支兵马奔向了他的秦王府。这支兵马的头目,便是咱们今天要说的主角——薛万彻。

  薛万彻生于将门世家,父亲是隋朝的左御卫大将军薛世雄,隋末为涿郡太守。617年,薛世雄战败于窦建德,不久后忧愤而死。薛万彻与兄长薛万均投奔到了幽州总管罗艺的麾下,多次协助罗艺打败窦建德的进攻。619年,薛万彻随罗艺归附唐朝,授车骑将军,武安县公。

  窦建德被唐朝杀死后,其部将刘黑闼继续在河北反唐,将罗艺和薛氏兄弟打得大败。薛氏兄弟不幸被俘,刘黑闼将他们二人“截发驱之”,割去头发羞辱,然后驱逐出境。

image.png

  后来薛氏兄弟被调到长安任职,薛万均被秦王李世民收入幕府,而薛万彻则被太子李建成收入东宫。李建成知道薛万彻勇猛,对他很信任,视为心腹。

  玄武门之变,薛万彻得到消息后,立即率两千精兵前去营救。然而玄武门有李世民所部固守,薛万彻久攻不下。此时,薛万彻想到了兵法上的经典战法——围魏救赵。于是,放弃攻打玄武门,率部直接往李世民的秦王府而去。薛万彻认为,如此必能解玄武门之围,从而救出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

  当时的情况确实凶险。李世民为玩玄武门之变,将手底下的精兵强将悉数拉到了玄武门,而秦王府中家眷则守卫薄弱,如果薛万彻成功攻入秦王府,玄武门之变将付之东流。李世民非常着急。

  薛万彻率部到达秦王府后,与守卫发生了激战。就在薛万彻即将攻下秦王府时,尉迟敬德及时赶到,将李建成和李元吉的首级向薛万彻的士兵们展示。薛万彻所部顿时士气溃散,纷纷放下了兵器。可想而知若非尉迟敬德来得及时,薛万彻攻入了秦王府,那还有一个活口?

image.png

  形势如此,薛万彻已经心灰意冷,不再作困兽之斗。他带着十余骑逃到了终南山中,就此东躲西藏,隐蔽了起来。对于薛万彻,李世民采取了怀柔态度,表示不会株连余党,曾多次派人安抚他。为了表达对薛万彻的关怀,李世民把自己的女儿丹阳公主许配给了他。

  薛万彻虽然荣升驸马,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结婚已经有好几个月,公主却从不让他碰,行不同车,饭不同桌,坐不同席,寝不同床。每当自己想和公主说几句话,公主总是背过身去,爱理不理。薛万彻很苦恼,按说自己的条件不差。

  后来,唐太宗在与薛万彻的接触中,见他面如土灰,气色不顺,八卦问他婚后生活如何。薛万彻那叫一个心灰意冷,却因公主是皇帝的妹妹,哑巴吃黄连,说也说不出公主的坏话。见此,唐太宗八卦心更浓,非常有技巧地引开了他的话匣子,终于明白了关键所在。

  面对惨兮兮的薛万彻,唐太宗哈哈大笑,拍着他肩膀打包票,说是能帮他做主。很快,唐太宗在宫中办酒宴,召来所有驸马,也把公主给叫来了。

image.png

  在酒宴上,唐太宗提议玩一种棋类游戏,谁最终获胜,就将获得自己的佩刀一把。在游戏中,唐太宗和其他驸马故意输给薛万彻,皇帝最终也就把佩刀赐给了他。

  往日总是板着一张脸的丹阳公主竟眉开眼笑,不停地说:“原来的我夫君这么聪明啊!”酒宴结束后,丹阳公主便主动邀请薛万彻和她同坐一辆车,两口子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为何丹阳公主的态度转变得如此之快呢?因为原本在她的眼中,薛万彻就是个粗俗的莽夫,自己嫁给了这样的人,在姐妹中十分抬不起头来。但是这一次,薛万彻竟然赢了李世民,这让她大有面子。李世民凭着自己对妹妹的了解,最终巧断了自己爱将的家事烦恼,在历史上留下了一段佳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