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皇帝朱翊钧在张居正死后,是如何放飞自我的?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万历皇帝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中华上下历史五千年,经历了两千多年的帝制社会,皇帝是古代国家最高的统治者,是专制统治的象征和代表,自秦始皇开始称帝开始,到清末最后一位皇帝溥仪退位,总共有422位皇帝,有第一位皇帝秦始皇,也有文攻武略的汉武帝,也有一些不着调的皇帝,今天笔者就跟大家聊一聊明朝的一位皇帝-万历皇帝。

image.png

  前两年大火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的高育良书记十分喜欢看一本《万历十五年》,讲的就是万历皇帝在位的一些事情,明朝从1368年建国到1644年灭亡,总共16位皇帝,万历皇帝是第13个皇帝。

  明神宗朱翊钧明穆宗朱载垕第三子,在1563年继位,在继位之初的十年里,万历皇帝由于刚刚上位,所以对朝中的大事并没有完全掌握权力,当时都是由内阁首辅张居正主持政务。

  笔者私以为张居正是一个忠君爱国的大臣,可以说为明朝竭尽全力,奉献了自己的一生,张居正实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社会经济有很大的发展,开创了“万历中兴”的局面。期间主持了著名的万历三大征,巩固了汉家疆土。

  在张居正在世的时候,万历皇帝也表现出一位好皇帝的架子,不过明神宗朱翊钧骨子里天生就是一个荒唐之人,在张居正死后,朱翊钧慢慢的就完全放飞了自我。也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留下了笑柄。

image.png

  朱翊钧第一个缺点就是好色,有人说,男人好色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吗?这句话确实是真理,但是朱翊钧的好色却跟别人不一样,皇帝后宫三千佳丽,拥有无数的美女,但是朱翊钧还不知足,据记载,有一次朱翊钧一天娶了9个媳妇,可刚娶回去就后悔了,后面再也没有碰过这九个媳妇,让她们守了活寡。

  更为荒唐的是朱翊钧似乎对于自己明媒正娶的妻子不感兴趣,反而对嫔妃身边的宫女十分感兴趣,看上哪一位宫女就不顾礼法,强行和宫女发生关系,把皇宫搞的污秽不堪。明光宗朱常洛就是朱翊钧和宫女所生的。

  朱翊钧第二个荒唐的地方就是贪财,按道理说,黄天之下,莫非王土,朱翊钧已经是一个国家最高的权力统治者,天下都是他的,但是他还是十分的贪财,你听过贿赂大臣,贿赂嫔妃,贿赂太监。但是你听过贿赂皇帝的吗?朱翊钧就是这样一位奇葩的皇帝。

  朱翊钧是历史上有名的懒政皇帝,大部分时间里基本不上朝,不批阅奏折,但是有一些大臣的奏折是一定需要皇帝批阅的,于是就有大臣给朱翊钧“行贿”,“受贿”后的朱翊钧批阅奏折的速度也是不含糊。

  笔者私以为朱翊钧其实是有一种心理疾病,就像现代社会里有许多的富人,本身就有财富,但是有时候却情不自禁的小偷小窃,这其实就是一种心理疾病。

image.png

  虽然说平庸不是一个人的过错,但是作为一个国家最高的统治者,朱翊钧的平庸就是他最大的过错,在朱翊钧继位的时候,明朝的社会矛盾已经日益加剧,各方面的矛盾隐患积压重重,在张居正的把持下,暂且还能维持平衡,但是张居正死后,朱翊钧由于自己的平庸,完全把握不住各方面的势力平衡,导致了明朝走向了没落和深渊。

  明实亡于万历不是一句笑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