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悟空生死簿被毁了,六耳猕猴为什么还是死了?

  真假美猴王这一章十分出彩。讲的便是孙悟空打死了一帮子强盗之后,唐僧不分青红皂白念紧箍咒,孙悟空一气之下只得去南海避难。后来沙僧去花果山向孙悟空要包袱,却发现那里居然有一模一样的自己。后来他去南海将孙悟空请回来和六耳猕猴相斗,最终依靠如来才把六耳猕猴降服。

  在如来佛祖扣住了六耳猕猴之后,孙悟空便一棒子打死了他,这样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不妥。但是和孙悟空前去地府划去猴类的名字情节又有点不符合了,既然猴类的名字都已经划去,生死簿都被毁了,六耳猕猴应该是不死不灭的,那他为什么还会死呢?你看悟空忽略了什么。

  来仔细看一下孙悟空篡改生死簿那章。当时孙悟空在地府翻遍了生死簿,却只找到了昆虫,毛虫,羽虫之类,在这之中根本就没有他的名字。后来判官给了他另外一本生死簿,他在这上面看到了自己族类的名字,便把这名字给划了去。

image.png

  但实际上孙悟空疏忽了一点,这本生死簿并不是记载着凡猴,而是记载着天下间的奇人异士。所以孙悟空划去了其中猴属,实际上只是划去了自己的名字,让自己长生不死而已。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后来花果山群猴仍然会面临死亡了。

image.png

  六耳猕猴竟然能够拥有和孙悟空一般的神通,也不是那些凡猴可以比的,自然也不会和花果山群猴在一个生死簿上,所以说孙悟空划去的仅仅只有他一人的名字而已,能够有长生不老结局的也就他一个人。所以六耳猕猴哪怕有滔天神通,也避免不了被孙悟空打死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