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为什么要把皇帝赏给士兵的肉扔在地上?

  大家好,说起霍去病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皇帝的身边总有一些左膀右臂,尤其是在秦朝时期的那段时间匈奴就一直不断的骚扰中原百姓。再后来延续到汉朝皇帝们的时候不得已只能使用和亲来暂缓边疆的和平,在汉武帝的身边有很多的将领,尤其是霍去病简直就是不可多得的奇才,那时候帮助了汉武帝不少的忙,受到皇帝的重视。其实霍去病的出生地位并不高,他的母亲则是卫子夫的姐姐,而他也是平阳公主府中女奴的私生子。

image.png

  那个时候的卫子夫受到汉武帝的宠幸,所以卫子夫的家人也随从她过上了好日子。尤其是卫青在这段期间建功立业,发展成为战功赫赫的大将军。卫家因为功高震主这个原因,起初汉武帝对她也是充满猜忌,最终却酿造了巫蛊之祸

  正因如此让卫子夫和儿子都接二连三的遭到牵连,但在这时候霍去病依然通过自己的能力受到了汉武帝的重用,这样一来言不由衷的就要佩服他的头脑机智了。

  后来霍去病因为在行军打仗的这段时间内表现出来的状态惊人,因此也得到了皇帝的嘉许。汉武帝觉得他是功不可没的功臣,于是就奖励给他许多的美酒以及米粮除此之外还有高达10车肉,为了能够将霍去病在偏远之地能够让他们享受好的美食。可曾想,一向在大家心中树立着威望很高的霍去病,就这样一个非常体恤战士的将领。

image.png

  大家都认为霍去病在得到这些美食的时候,就会将剩下的肉以及美酒分给战士们享用,但最终他却做出了不可理解的一件事,那就是宁可将肉防臭扔掉都不会给战士们吃,领兵打仗多年第一次这样对待战士们。这样的一种做法让那些人都认为霍去病居功自傲,这样的做法未免也太过狠心了。汉武帝赏赐于他这么多的酒肉,要是一个人吃根本吃不完,霍去病自己在吃香的喝辣的享受美味,而对待那些拼命在前线的战士们,他们为了战争出生入死却不给吃,这样的做法真是让人特别的寒心了。

  直到后来司马迁的《史记》当中提到,才知道霍去病这样做并不是他自私,反而这样的做法才能证实了他是多么的聪明,一旦将酒肉分散给战士们享用,那在皇帝心中就会造成不好的影响,这样的做法简直就是拉拢人心,一定会遭到汉武帝的猜疑。

image.png

  汉武帝赏赐于霍去病的肉,一旦他赏赐于战士们大家都会纷纷念他的好,而这件事发展成为传到汉武帝的耳中,那他们一定会觉得霍去病功高震主。因为在皇帝的心中对于那些军功赫赫的人居功自傲是特别的忌讳的,所以霍去病只好那样做才能避免汉武帝对自己的猜忌。并且在行军打仗的这段期间内让战士们享受太好的待遇他们就会变得军心不稳,严重的情况之下他们会想要过安逸的生活,不想再打仗吃苦了。

  所以这时候的霍去病只好安慰战士们,一旦战争胜利了,那必定会对他们赏赐,将白车肉分给兄弟们吃。霍去病的头脑聪慧,做事严谨,之所以在历史上创造了丰功伟绩那当然与他的才能有不可分割的关系,对此大家怎么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