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混到底是何人?为何皇帝大臣都争着让他当女婿呢?

  谢安孙子谢混写过一句诗,“水木湛清华”,就是清华大学的校名出处(这个问题有争议)。谢诗人在当代已经不出名了,但在东晋,他是最出名的美男子+大才子,被时人认为是“风华江左第一”。

  晋孝武帝想为女儿晋陵公主找对象,就委派大臣王珣主管选婿大业,并提出择婿标准:“我对女婿的要求不算高,像王敦桓温那样的猛人就算了,那俩货虽有本事但太麻烦了,总是干预老婆家事,忒讨厌。依我看,你比照着刘惔、王献之找就行了。”王珣抹着汗暗自腹诽:您的要求还真不高,这四位都是前朝驸马,王敦、桓温雄才武略,刘惔、王献之文韬不凡,都是一时俊彦……

image.png

  不过很快,王珣就找到了谢混,向孝武帝报告说:“小谢颜美才高,或许比不上刘惔,但绝不比王献之差。”王珣是王献之的堂弟,连他都认为谢混比堂哥强,可见谢混确实有几把刷子。对王珣的眼光,孝武帝表示非常满意,谢混成了钦定的驸马爷。无奈计划赶不上变化,还没等孝武帝准备好晋陵公主的嫁妆,自己就意外驾崩了。晋陵公主要守孝三年,与谢混的婚事只好暂时搁置。

  高富帅从来就不愁没有市场,大臣袁山松相中了谢混,想趁火打劫把女儿嫁给他。媒人王珣不乐意了,当即对袁山松亮出黄牌:“警告你哦,你可别打禁脔的主意。谢混岂是你家柴火妞配得起的!”一句话掐灭了袁山松心里的小火苗。原来,东晋建立初期,经济欠发达,财政紧张,就连开国皇帝想开荤都比较困难。因此达官贵人每次杀猪,都会割下猪颈上一块肥嫩鲜美的大肥肉,进贡给晋元帝,因此那块猪头肉被称作禁脔。王珣把谢混比作“禁脔”,不无调侃之意,却也捍卫了谢混的驸马地位。

  可惜,这块俊美的猪头肉站错了队。当时,东晋国势衰微,混乱中,老兵油子出身的刘裕逐渐坐大。刘裕挺欣赏谢混。一次,谢混和他的族侄、刘裕的第一谋士谢晦一起去见刘裕,刘裕点赞说:“你俩容貌真好,一对玉人儿。”

  尽管刘裕抛来橄榄枝,贵族出身的谢混却不大看得起这位卖草鞋起家的糙汉将军,选择站在刘裕的政敌、尊重文化与知识分子的北府军将领那边,并有意无意地对刘裕采取非暴力不合作行为。在刘裕任职太尉的典礼上,谢混故意姗姗来迟,并且衣冠不整、一脸傲慢。刘裕愤愤不平地吐槽说:“谢混这厮真是目中无人!”后来,刘裕大搞清算,将谢混抓进监狱,并赐死。皇家猪头肉就这样当了日薄西山的东晋的殉葬者。

image.png

  不过,刘裕很快就后悔了。刘裕建立南朝宋国后,在登基大典上,谢晦说:“在今天这个改朝换代的重要日子,要是由谢混拿着玉玺与绶带,主持您的登基仪式,该有多好。真是可惜了!”刘裕也深表遗憾:“唉,谢混没了,后人再想欣赏他那俊美的姿容就只能靠联想了!”

  若干年后,尚书令称赞琅琊王氏家族的王景文长得风流潇洒,即便是喝酒吃饭的样子也美极了。他的一位早年见过谢混的朋友反驳说:“跟谢混相比,王景文就一抠脚大汉!就容貌而言,两人之间起码隔了800个金城武!”尚书令脑补了一下谢混的形象,惆怅地说:“我真倒霉,晚生了几十年,无缘得见谢美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