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格是清太宗的长子又有战功,为何会死在狱中?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豪格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1609年,时年17岁的皇太极喜得贵子,有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儿子。皇太极喜出望外,给长子取名为豪格。

  众所周知,清朝在入关之前,生存环境极为恶劣,打仗是家常便饭。不管是皇太极,还是豪格,都在很小的年纪跃上战马,行兵出猎。豪格锻炼得身体强壮,勇武过人,精通骑射,并且在征战中立下不少功劳。因此十几岁就被祖父努尔哈赤封为贝勒——他父亲皇太极可是在26岁才被封为贝勒。

image.png

  1636年,皇太极称帝,定国号为大清。皇太极随即进行了大规模封赏。27岁的豪格作为皇太极的长子,被封为和硕肃亲王,简称肃亲王。清朝有八大开国铁帽子王,肃亲王即其中之一。

  豪格被封为肃亲王后,还负责户部事宜。户部为掌管户籍财经的机关,相当于国家的钱袋子。皇太极将如此重要的职务交给豪格,可见对他的信任和重视。

  按照这种形势发展下去,假以时日,豪格有很大的几率被皇太极立为皇位继承人。

  可惜,“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谁能想到,1643年秋天,年仅51岁的皇太极意外去世于盛京后宫。皇太极在生前没有留下指定皇位继承人的遗旨,因此清朝的皇族宗室陷入争夺皇位的激烈争斗之中。

  豪格身为皇太极的长子,久经沙场,屡建军功,得到了许多人的拥护,争夺皇位的呼声很高。他的支持者中,包括皇太极直接掌握的镶黄旗和正黄旗的将领,如索尼、图赖、锡翰、巩阿岱、鳌拜、谭泰、塔瞻等。此外,镶白旗将领图尔格公开支持豪格。镶蓝旗的郑亲王济尔哈朗、正红旗旗主礼亲王代善也倾向于拥立豪格。

  豪格自己率领一支正蓝旗,加上前面的镶黄旗和正黄旗,以及镶蓝旗和正红旗,取得了八旗中的多半支持,皇位可以说比较稳当了。

  可是,当时豪格还面临着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即努尔哈赤第十四子、皇太极的弟弟睿亲王多尔衮。多尔衮与豪格一样,在连年征战中立下了许多功劳,也有许多支持者。

  在八旗中,多尔衮的支持者有正白旗、镶白旗,在正红旗、正蓝旗和正黄旗中,有不少宗室暗中支持他。多尔衮的弟弟豫亲王多铎,当然是他坚定的支持者。

image.png

  这样一来,豪格和多尔衮竟然斗得难舍难分,不分高下。

  这时候,多尔衮走了一着极为高明的棋。他知道自己肯定无法竞争过豪格,退而求其次,提出拥立皇太极的第九子、年仅6岁的福临继承皇位。清朝皇族宗室提不出更好的建议,只能同意多尔衮的提议。

  于是,1643年,福临继承皇位,是为顺治皇帝

  多尔衮的提议,使得豪格与皇位擦肩而过,自己却因为拥立顺治皇帝有功,与郑亲王济尔哈朗一起成为辅政大臣,继续掌握实权。在那以后,多尔衮权力越来越大,先后晋升为皇叔父摄政王、皇父摄政王,不需要向顺治皇帝跪拜行礼,甚至可以不经过顺治皇帝同意即可任意罢免和提升官员。

  在多尔衮的权倾朝野之下,豪格的日子就难过了。

  没过多久,豪格就因为在说话时得罪了多尔衮,被顺治皇帝削去肃亲王爵位。后来,清军入关后,豪格因为参与平定中原,恢复了肃亲王爵位。

  多尔衮此举,实际上是在警告豪格,要他不要轻举妄动,否则会引来无妄之灾。

  在那以后,豪格就老老实实地在外领兵作战。从1646年到1647年,豪格一直率部与张献忠作战。张献忠是李自成死后,实力最强的农民起义军。豪格率部平定了陕西后,南下进攻四川,张献忠从四川出征,迎击豪格。豪格一战就击败了张献忠,并将张献忠射杀。

image.png

  豪格用了两年时间,平定了陕西、四川等地后,于1648年2月班师回朝。顺治皇帝亲自在太和殿设下宴席,慰问豪格一行——豪格做梦都想不到,这是自己人生最后的风光时刻。

  豪格回京,引起了多尔衮的不满。多尔衮不希望身边有一位影响到自己权势的人物,要将豪格清除而后快。那时候多尔衮权力比皇帝还大,收拾豪格岂不是轻而易举。于是,很快多尔衮就以豪格“徇隐部将冒功”“擢用罪人扬善弟吉赛”两项罪名,将他逮捕下狱。

  1648年4月,豪格死于狱中,年仅40岁。

  豪格死后,多尔衮吞并了他的家产,还将他的福晋纳入府中。

  不过,多尔衮也没潇洒多久。1650年,多尔衮去世后,顺治皇帝亲政,开始清算多尔衮的罪行,下令剥夺多尔衮的封号,并掘开坟墓。对于豪格,顺治皇帝下令为他平反,恢复他的肃亲王封号,并追加谥号为“肃武亲王”,并配享太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