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尸骨未寒之时,雍正为何要在这时将赵昌满门抄斩?

  大家好,说起雍正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康熙六十一年,康熙皇帝因病去世,临终前留下遗诏让四阿哥继承皇位,这就是后来的雍正皇帝。第二天,雍正皇帝刚刚即位,就下令将服侍了康熙多年的太监赵显立刻处死,并且株连九族,那么问题来了,康熙皇帝明明还尸骨未寒,雍正皇帝为什么非要在这个特殊时期将赵昌处死,并且是满门抄斩呢?其实只怪他知道得太多了。

  有关太监赵显的记录,至今为止他的生平记载也十分模糊,我们只能从当初康熙的御用画师——意大利传教士马国贤的记录中寻找到一些蛛丝马迹。在康熙皇帝去世的时候,赵昌在宫内的职务大约是内务府总管,或者是养心殿的太监总管,不然他不可能知道清朝皇宫之中的这些秘史。而从外国人的记载上来看,赵昌所犯下的罪名更是十分诡异,因为在平时,这种罪名是根本要不了赵昌的命的,那么雍正皇帝到底找了什么样的借口?

image.png

  根据这位洋人的记载,赵昌主要犯了三大死罪:首先,太监赵昌曾经秘密在雍正皇帝的身边安插眼线,监视雍正皇帝的一举一动,并且将消息泄露给一些图谋不轨之人;第二,赵昌胆大包天,竟然私自进入废太子胤礽的儿子做了一把火镰,很显然他有帮助废太子重夺王位的野心;第三,他私自盗取国库五千两税银。最后,赵昌被雍正皇帝以“私盗库银”为理由满门抄斩,并且昭告天下。

  按照常规的法理来说,就算是赵昌私盗库银,那赵昌只需要将银子还给皇帝就可以了,也算不上什么杀头的大罪,而前两天罪名就更是无稽之谈了,难道说给废太子的儿子制作一把用来点火的火镰也算是谋逆之罪呢?因此毫无疑问,赵昌很有可能是知道康熙皇帝临终遗嘱的一位重要人物,并且很有可能康熙皇帝所立的皇帝不是雍正皇帝,而是十四阿哥。

image.png

  这样看来,雍正皇帝杀赵昌的理由就相当充分了,由于之前赵昌负责处理康熙皇帝和十四阿哥之间的书信往来,因此他是最有可能知道康熙皇帝遗嘱的人。雍正登上皇位之后,立刻下令收缴各地十四阿哥和康熙皇帝往来的书信,其最终目的就是毁灭任何康熙皇帝立十四阿哥为皇帝的证据,而由于赵昌正是这件事情的直接经办人,为了杀人灭口起见,雍正皇帝用一个“私盗库银”的罪名,将赵昌一家老小全部赶尽杀绝,从此再也没人能够知道雍正皇帝即位的时候到底发生了什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