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最终失败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天意难违啊!

  1815年6月,拿破仑率领大军在比利时境内与反法同盟的军队作战。虽然对手是由英国、普鲁士等强国组成的联军,但拿破仑毫无惧色。因为在此之前的十多年里,他曾数次打败这个对手。这次也不例外,在拿破仑的指挥下,法军英勇进攻,对手果然不敌,很快就溃败了。拿破仑下令乘胜追击,企图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正在这时,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雨势之大,实属罕见。由于道路泥泞,拿破仑的骑兵跑不快,炮兵更是行动缓慢。这一缓不要紧,给了对手逃生的机会。第二天,英普军队和赶来的援军顺利会合,在滑铁卢小镇击败法军,拿破仑最终兵败滑铁卢。

image.png

  关于拿破仑失败的原因,许多历史学家和军事家有过多种解读,比如拿破仑对敌人的兵力估计不足等。但2018年,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科学家给出了新解释:距离滑铁卢12300公里之遥的坦博拉火山的大爆发和拿破仑的惨败有直接关系。

  坦博拉火山位于印度尼西亚的巴哇岛北岸,1815年4月,这个火山开始猛烈喷发,喷发三天后,火山方圆480公里的天空就密布火山灰,地面上伸手不见五指,巨响传到了2500公里外,喷发过程时断时续,直到当年的7月中旬才结束,是人类有文字记录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火山爆发。事后有科学家研究发现,坦博拉火山喷出的火山灰有170万吨,喷发之猛烈使火山自身由原来的4100米下降到2850米,释放的能量相当于1945年美国投到广岛的原子弹的6.2万倍。坦博拉火山喷出的火山灰遍布大气层,挡住了太阳释放的光和热,使得地球在随后三年间气候反常,北半球出现了大面积的干旱和毁灭性的雨雪天气。

  1816年4月,美国人发现,虽然时值春天,可是河面上依然结着冰,地面上的积雪仍有十多厘米;进入5月,天上仍然飘着雪花。当年6月,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医生爱德华在日记中写道:“气温非常低,大地冻得硬邦邦的,暴风骤雪,房檐上的冰柱很长。”当年7月,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反常的天气破坏了英格兰的草场,给农民带来了毁灭性打击。因此,1816年被西方国家称为“无夏之年”。

  中国同样如此。1815年12月,中国台湾多地下起大雪。对地处亚热带的台湾来说,这种情况很罕见。1815夏秋两季,反常的气候使得云南长时间强降雨,粮种霉烂,良田被毁,从而引发了持续三年的大饥荒,即有名的“嘉庆大灾荒”。

image.png

  如此看来,拿破仑受反常天气影响也就不足为奇了。而且,比利时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本就全年温和多雨、气候湿润,受坦博拉火山爆发的影响,那一年整个欧洲的降水远远多于往年。被击败的英普联军仓皇逃命,不顾一切,而追击敌人的法军则行动迟缓。道路泥泞不堪,空气潮湿,使得拿破仑最擅长的火炮战术难以充分发挥作用,最终错失了全歼敌军的最佳时机,在第二天的滑铁卢战役中一败涂地。

  孟子说,成大事者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但在滑铁卢战役中,拿破仑显然不具备这些条件。战败之后,他被流放到南大西洋中的一个火山岛—圣赫勒拿岛,六年之后在那里郁郁而终。败于火山岛,终于火山岛,这就是曾经叱咤风云、称霸欧洲的拿破仑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