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通:汉文帝男宠,凭借与汉文帝的亲密关系,垄断制铜钱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邓通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汉朝时,汉文帝刘恒有一天晚上梦见自己突然腾空而起,几乎跳出九霄云外,但因气力差一点,还差咫尺,正在这关键时刻,来了个黄头郎,在他脚下用力一推,终于使他登上了天界。

  文帝醒后,梦中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早朝后,他在未央宫西侧的水池旁看见一个头戴黄帽的御船水手,跟梦中的黄头郎很像,一问,才知他叫邓通。文帝很迷信,认为是邓通推他上了天,可见是个奇才,就封他为上大夫,宠爱有加,经常到他家去玩,其实邓通别无所长,不会做事更别说治国了,他只会讨皇上欢心。

image.png

  一天,汉文帝在邓家玩,乘兴找来一位算命先生给邓通相面,没想到那算命先生竟说邓通将来会穷困潦倒,甚至饿死。文帝听了很不高兴,说:“邓通怎么会饿死呢?我会让他享受荣华富贵的。”

image.png

  于是,文帝下令把蜀郡严道的铜山赏给他,允许他自己铸造钱币,这样,过了不多久,“邓氏钱”便传遍天下,邓通家里更是金银财宝不计其数。

  邓通受到皇上如此宠爱,自然是感激不尽。后来,文帝背上生了个痈,常常化脓,邓通为了报答文帝的厚爱,就不顾肮脏,常为他吮吸脓血。

  一次,太子刘启入宫探望文帝,正巧文帝痈脓又胀,就叫太子吮吸,太子吸了一口,就恶心呕吐,脸色也变了。皇帝长叹一声,仍传邓通来吮吸余脓,太子又愧又恨,从此对邓通充满怨恨,发誓将来要报复他。

  汉文帝驾崩,太子刘启继位,史称汉景帝。景帝即位后,想起了旧恨,就下诏把邓通的官职撤掉了,不久,又有人到景帝面前告状,说邓通违反了铸钱法,景帝派人一查,确有其事,就下令收回严道铜山,并把邓通的家产全部查抄。

  邓通破落后,无家可归。幸亏景帝的姐姐长公主记着文帝的遗言,时常接济他,邓通才得以度过了两年,后来,长公主也没有能力顾及他,邓通只好以讨饭为生,他两手空空,一个钱也没有,最终还是饿死了。

  后来,人们就用“不名一钱”这个成语形容穷到极点,连一文钱也没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