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时期的明朝为什么打不过几万清军和农民军起义?

  大家好,说起崇祯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说实话,明朝末年,崇祯时期,良将众多,像熊廷弼、袁崇焕孙传庭洪承畴等人,李世民朱元璋打天下的时候也不过如此了。可是为什么,在崇祯时期,他们还是打不过几万清军和农民起义军呢?

  其实,崇祯年间的大部分战斗的结果,都不取决于将领的个人能力,而是数学问题。否则的话,有很多问题将无法解释。比如说,为什么崇祯十一年时孙传庭吊打李自成,到了崇祯十六年反而被李自成吊打。其实,明末的财政问题已经十分紧张了,根本喂不饱将士。

  那么,明末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怎么会到了连将士都喂不饱的情况呢?明末藩王势力及皇室宗亲庞大,国家供养困难。官场腐败,李自成围困北京,崇祯皇帝让大臣捐款,没有多少人响应。

image.png

  然而李自成、刘宗敏进城后追脏助饷,收获颇丰。这就说明了这时的明朝官场有多么腐败了,而且明末土地越来越集中到少数人手中,大量农民失去土地,再加上大旱天灾等,导致饥民起义接连不断。良将多也镇压不起。曹文诏是员猛将,与农民军作战众寡悬殊而亡。

  而且明末很多军队都军阀化了,可是在南明时期以前,谁也没发展成那种割据自雄的军阀。大明要真是有一堆张作霖、阎锡山这样的人打来打去,说不定还真有救。这样的军阀会爱惜自己的地盘,会搞建设,虽然也盘剥百姓,但是效率比大明官府不知高到哪里去。而崇祯朝的军阀们才是最大的流寇。以左良玉贺人龙为代表的大小军阀通常没有固定的驻地,家属也往往要随军行动。

  所以明末就出现了这样的一个现象,流寇劫财,官兵害命,所以这些农民能不反吗?农民起义军也随之而来。所以呀,没有哪个老百姓想要当贼,是官兵逼着他们当贼。而且明军的大肆奸淫掳掠还带来了一个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军纪败坏。这就导致了他们不听上级的指挥,这样的兵能够打仗吗?

image.png

  而且明朝君臣长期勾心斗角,上下相欺,崇祯皇帝刚愎自用,对前线将帅刻薄猜忌。平时派监军太监来恶心你磕碜你,关键时刻还乱指挥军事。所以,有的时候皇太极他们想输都很难。

  而清军虽然人数不多,但是清八旗军战士斗力强大,拥有当时东亚地区最强大骑兵队伍,清军统帅都是用兵好手,“满一万,不可敌”。孔有德等投降清军,又带去了当时先进的红夷大炮等火器武器,使清军战斗力大增。

  但是熊廷弼、袁崇焕抗击后金满清兵有效果,结果还被明廷杀害,这明显是自毁长城。崇祯朝对清兵和农民军两线作战影响了良将作战效果。洪承畴和孙传庭几乎把李自成农民军消灭,又调到辽东抗清,使李自成乘河南大旱饥民众多重新崛起壮大。卢象升有勇有谋,可是指挥的“天雄军”兵力有限,和清兵作战阵亡。

image.png

  所以,明军打不过几万清军,这跟名将没有关系,最主要的是朝廷和官员的腐败。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