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子乞丐赵吉,为何只对苏辙青睐有加?
2020-08-20 15:44:22 苏洵 苏辙 苏轼

  大家好,说起苏辙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辙,和父亲苏洵、哥哥苏轼齐名,号称“三苏”,他曾结识一位异人,从中悟出很多道理。苏辙把自己和异人的交往写在了《栾城集》一书中。

  《栾城集》其中一篇《乞者赵生传》记载:“高安丐者赵生,敝衣蓬发,未尝沐洗,好饮酒,醉辄殴詈其市人。虽有好事时召与语,生亦慢骂,斥其过恶……”

  江西高安有个乞丐叫赵吉,整天穿着破衣烂衫,蓬头垢面,从不洗澡,喜好饮酒,喝酒醉了就在集市上耍酒疯,殴打痛骂集市里的人。

  即便是有人很友善地和他说话,赵吉依旧谩骂那个人是恶人。

  高安市井之人都称呼赵吉为“狂人”,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神经病,没人愿意主动靠近他。

image.png

  赵吉疯狂归疯狂,当然也有异于常人之处,他和人接触,即便是从不认识,也能说出某人有啥疾病,某人平生善良、某人作恶多端,因此,有识之士认为赵吉是个得道异人。

  元丰二年(公元1079 年),苏辙“坐兄轼以诗得罪,谪监筠州(高安古称)盐酒税,五年不得调”,因为受哥哥苏轼“乌台诗案”牵连,苏辙被贬到高安,负责管理盐税事务。

  第二年,苏辙在路上偶遇赵吉,听说他是个酒蒙子兼精神病,苏辙也很畏惧,不敢和他搭讪。

image.png

  当年年底,赵吉主动求见苏辙。

  两人见面后,苏辙质问赵吉:“我听说你从不求人,今日却来拜谒我,这是什么原因呢?”

  赵吉回答说:“我心里就是想要见先生呀!”

  赵吉告辞时,请求晚上住在苏辙的家中,苏辙表示同意。

  可是,赵吉却没有来苏家。

  后来两人见面,苏辙问赵吉为何失约了。

  赵吉说:“我原打算带着你去一个异度空间,可是又担心先生受到惊吓,受惊吓会伤了元神,因此不敢带你去了。”

  苏辙说:“你究竟去了啥地方?”

  赵吉说:“我去的地方在太山(位于山西太原西南)之下,就是和世人传说的地狱很相似的地方。先生若看到那里的场景,就会选择离开仕途了。”

  苏辙很好奇说:“为何这么说呢?”

  赵吉说:“那里多是僧人和官吏,僧人是因为破了戒,做了过分的事,而官吏是因为过于浪费财物。”

  苏辙又问:“你能到那里,那里的人对你是否尊敬呢?”

  赵吉说:“先生有所不知,我能看到那些人,而他们看不到我。”

  赵吉叹了一口气,接着说:“我这是邪术,不是正道。先生能够修身养性,使得元气和本性俱全,则出入生死之术不学自会,如此才是正道啊!”

  苏辙很疑惑,说:“养气,我可以按照你说的去做,至于养性如何能做到呢?”

  赵吉当时没有回答。

image.png

  过了几天,赵吉对苏辙说:“先生曾经问我如何养性,如果你有梦中和醒来的区分,这就是本性不全。”

  苏辙大为惊讶,为赵吉的一番如禅学深奥的理论所深深折服,觉得赵吉是个得道的异人。

  赵吉两只眼都有影响视觉的一层白膜,看物体不是很清楚,可是白膜偶尔也会脱落,露出碧色的瞳仁。

  赵吉说自己出生在甲寅年,已经一百二十七岁了,老家在代州(今属山西沂州代县),年轻时跟随五台山僧人学经文,没有坚持到底,后离开老僧游历四方。

  因为年轻气盛,又多行不法,赵吉与扬州蒋某一同求学,蒋某厌恶赵吉,就用毒药弄伤了赵吉的双眼,因此眼里生出白膜,终生视物不清。

  赵吉喜爱饲养禽鸟和六畜,常常随身带着一只,饮食起居就和禽兽在一起。

  苏辙认为,赵吉忌讳别人了解自己的秘密,于是就佯装疯狂,以恶语伤人以及污秽的行为去掩饰自己,然而却欲盖弥彰,很多德行在他谨慎的时候就会暴露无遗。

  赵吉看上去粗俗、拙劣、愤恨、窘困,这都是他在藏匿自我,而他的言语是合乎道义的,是异于常人的得道高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