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妃与孝诚仁皇后是什么关系?无宠凄惨离世!

  大家好,说起平妃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清朝后宫史上有许多姐妹花,比如说皇太极后宫的宸妃海兰珠和庄妃布木布泰、顺治后宫的孝惠章皇后和淑惠妃乾隆后宫的怡嫔和白贵人光绪后宫的瑾妃珍妃。今天笔者要讲的是康熙后宫的一对姐妹,她们都是出身名门,但命运却迥然不同,一个入宫便封皇后,一个无宠凄惨离世。姐姐被谥为孝诚仁皇后(仁孝皇后),妹妹则被封为平妃。

  话说,清朝初年掌握大权的是四位辅政大臣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索尼、遏必隆和鳌拜都是两黄旗大臣(索尼为正黄旗,遏必隆和鳌拜为镶黄旗),苏克萨哈则是来自原多尔衮所掌握的正白旗,所以索尼等三人一直在排斥苏克萨哈。而且,当时索尼年老,经常不上朝,遏必隆则是个墙头草,于是逐渐形成了鳌拜专权的局面。

image.png

  孝庄太后审时度势,为了让孙儿康熙提前亲政,以免夜长梦多,在康熙四年便将首辅索尼的孙女赫舍里氏指为皇后,她就是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赫舍里氏与康熙的结合虽然是出于政治目的,但他们却伉俪情深,结下了深厚的夫妻之情,没过几年,在赫舍里氏叔叔索额图的帮助下,康熙智擒鳌拜,终于登上了大清权力的顶峰。

  虽然赫舍里氏成为一国之母,巨大荣耀在身,但不得不说她是一个不幸的女人。她所生育的第一胎承祜早夭,后来再次怀上龙胎,却在康熙十三年赶上了吴三桂造反,当时京师正好也发生了假朱三太子杨起隆作乱,赫舍里氏受到惊吓,在生育皇子胤礽时遇到难产,结果葬送了大好青春年华,康熙感念于夫妻感情,将其谥为仁孝皇后,一年后又将刚出生不久的皇次子胤礽册立为皇太子,也算对得起这位结发妻子了。

image.png

  在孝诚仁皇后(仁孝皇后)病逝后,或许是为了安慰赫舍里氏家族,康熙又将孝诚仁皇后的妹妹小赫舍里氏选入了后宫,不过,与姐姐不同的是,小赫舍里氏入宫后并没有获得什么名分,仅是一名庶妃而已。

  康熙三十年,小赫舍里氏终于生下了一名皇子,取名为胤禨,可惜的是这名皇子只活了一个多月便夭折了,对此康熙也没有丝毫表示,康熙为何如此对小赫舍里氏如此冷淡呢?究其原因,笔者认为可能与当时的政治形势有关,大学士索额图拥护胤礽形成太子党,对康熙皇权造成了极大威胁,所以康熙不可能再对小赫舍里氏进行厚待了。

image.png

  儿子夭折后,自己也没有获得丈夫(康熙)的安慰,小赫舍里氏精神抑郁,五年后便离开了人世,康熙追封其为平妃。虽然平妃与姐姐同样都是早逝,但姐姐毕竟得到了皇帝无以复加的宠爱,而她却什么都没有,死后只是获得一个空有的名分罢了,不得不说是一个可怜女子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