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凭什么能位列南宋“中兴四将”之首?秦桧对岳飞是什么态度?
2020-08-21 13:54:44 隗顺 宋孝宗 岳飞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岳飞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似乎,岳飞就一直活在神话里。

  赞美他的人,会把他抬得很高,端坐在云端里,须仰视,但仍是东一麟、西一爪,神龙首尾不现。

  诋毁他的人,会把他贬得很低,可惜,到头来,却发现所贬所斥都不得要领,就像拳击手击打想象中的沙袋,拳拳落空,全无着力处。

  造成这种奇怪的现象,全拜一个人所赐。

  这个人就是千百年来骂名不断的秦桧

  秦桧不愧为绝世奸人,他谋害了岳飞,为了让岳飞“谋反”的罪行坐实,就费尽心思地销毁岳飞的战功,并动用史笔,给岳飞抹黑。

image.png

  龚自珍《古史钩沉论》说:“欲要亡其国,必先灭其史”。

  这句话,用在秦桧对待岳飞态度上,也同样适合。

  秦桧深知岳飞在民众心目中的分量,自己如果不彻底将岳飞搞黑搞臭,那么自己势必成为万民唾骂的大奸贼、社会败类。

  所以,诋毁岳飞,就是一场你死我活的个人声誉争夺战。

  当然,秦桧也清楚这么做的难度系数有多高。

  要知道,早在建炎四年(1130年),岳飞年仅二十八岁,任武德大夫英州刺史御营使司统制军马,官阶不过正七品,武职十六阶,却已被宜兴士人和民众尊崇为神,自发为他立生祠。百姓感念他保境安民,敬他如再生父母,称赞说:“父母生我也易,公之保我也难”。

  同样是建炎四年(公元1130年),岳飞因收复建康有功,升通、泰州镇抚使,十一月,在既无粮草,又无后援,更无险隘可守的情况下,掩护江北的几十万平民百姓和几万军属顺利渡江。难民渡江后在扬子江畔的靖江定居,为感念岳飞护民恩德,在扬子江上建了一座“望岳桥”,桥旁建起了一座“岳王生祠堂”,供奉岳飞的长生牌位。

  绍兴二年(公元1132年),岳飞在江西平定吉州虔州的民众叛乱。赵构以叛军曾经惊吓隆佑皇太后为由,下密旨命岳飞屠城以泄私愤。岳飞断然拒绝受命,屡次上书,力劝赵构收回成命。在赵构下旨以“卿欲何为”等隐含威胁的语句下,岳飞仍旧坚持己见,迫得赵构同意由其自行裁决,岳飞只处死了少量的叛军首领,释放了约一万多被俘民众。吉、虔二州百姓感激岳飞悲天悯人的侠义情怀,家家户户悬挂岳飞的画像,香火供奉,敬若神明

  绍兴三年(公元1133年),岳飞平定盘踞洞庭湖十余年的邪教巨匪杨么,俘获了包括家眷在内的二十多万人,部属牛皋的意见是,这些贼寇祸害一方,只有将他们剿杀,才可示威。岳飞当即批评说:“其徒党皆是国家赤子,杀之岂不伤恩,有何利益?况不战屈人之兵,而全军为上,自是兵家所贵,若屠戮斩,不是好事。”随后又连喝了数声,“勿得杀!勿得杀!勿得杀!”从此,当地民众听到岳少保大名,多“有手以加额”以示敬重。

image.png

  还有,大大小小数百支河朔义军都在不约而同地打着岳家军的旗号与金军作战,时人称岳飞“忠勇壮烈,柱石本朝,德望威名,夷夏充满”,岳飞享有朝野的一致赞誉。

  可以这样说,在有生之年,岳飞已经是民众心目中的一尊神了。

  要改变人们对岳飞的认识,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秦桧知难而上,以宰相之职兼领“监修国史”、“专元宰之位而笔削之柄”,毅然向世俗发出挑战,决心以一己之力把白的写成黑、把黑的写成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