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全义如何从一个农夫逆袭成五代大臣的?他有什么本事?
2020-08-21 14:06:29 张全义

  古代有很多著名的人物,这些人物也颇受争议,其中张全义的一生是经历过人生百态,也是人们议论的对象。他都有什么秘密呢,请听我详细道来。

  在五代十国这个乱世之中,各路军阀连年交战,烽烟四起,生灵涂炭。在乱世中,不仅老百姓的性命贱如蝼蚁,有时候,达官贵人们也难以自保。后梁太祖朱温手下的魏王、河阳节度使张全义,位高权重,地位显赫,但当面对家人被侮辱的局面时,却上演了叫人哭笑不得的一幕闹剧。

  张全义,出身贫寒,世代农夫,长大后,在当地县衙里做了一个小吏,勉强养家糊口。由于县令数次侮辱于他,张全义忍无可忍之下,将县令暴揍一顿,就去参加了黄巢的起义军,最后在黄巢的义军中混到了吏部尚书的位置。

image.png

  随着黄巢被赶出长安,节节败退,张全义也改换门庭,投靠了唐朝的河阳三城节度使诸葛爽。诸葛爽死后,他的部将刘经拥立诸葛爽之子诸葛仲方,与大将李罕之争夺河阳的统治权。张全义当时隶属于刘经部下,却暗地里与李罕之结盟。

  张全义与李罕之引河东节度使李克用为援兵,驱逐了刘经和诸葛仲方,二人联手统治了河阳。蛋糕很快分完,李罕之兵强马壮,担任河阳三城节度使,张全义则担任河南尹,驻守洛阳。

image.png

  在河南尹任上,张全义显示了自己出色的治理地方能力,将洛阳治理的仓充实。而李罕之却是个穷兵赎武的人,频频向张全义讨要钱粮,张全义对其恨之入骨,却表面上对其虚与委蛇。终于有一天,张全义抓住机会,袭击李罕之,李罕之毫无防备之下大败,逃出洛阳,前往太原向李克用求救。

  李克用挥兵攻打张全义,张全义哪里是沙陀骑兵的对手?节节败退之下,困守洛阳城负隅顽抗。为了抵挡李克用,张全义想到了自己以前的一位同僚,这位同僚将让张全义飞黄腾达,也将让他无比耻辱。

  这个人就是宣武节度使朱温。朱温,人称朱三,原是芒一无赖子弟,后来参加黄巢义军,在黄巢被赶出长安后投唐,被任命为宣武节度使,从而飞黄腾达。

  朱温当时刚刚击败淮西枭雄秦宗权,是中原的一方实力强劲的军阀。在朱温的援助下,张全义最终守住了河南,李罕之败走。就这样,张全义坐上了河阳节度使的位置,也成了朱温的属下。张全义在朱温帐下仕途顺利,一路平步青云。朱温篡唐自立后,张全义被封为魏王,可谓是位极人臣了。张全义虽然在后梁地位显赫,但有一件事,却是他一生的耻辱。

image.png

  梁太祖朱温非常好色,不仅与谋士敬翔的妻子有染,还与自己的儿媳私通,可谓是惊世骇俗。这一天,朱温路过张全义家,见到张全义的妻女颇有姿色,竟然动起了歪主意。最终,张全义家的女人无一幸免,全部被朱温侮辱。

  张全义的儿子张继祚,年轻气盛,咽不下这口气,当场拔出刀来,就要去杀朱温。张全义一把拉住了儿子,面色凝重地对他说:“儿啊,我们不能杀陛下啊,他可是我家的大恩人哪。想当初,为父我被李罕之逼迫,眼看就要完蛋了,是陛下伸出了援助之手,救了我,我们不能忘了陛下的恩情啊!”

  张全义这一番话可真是惊世骇俗。自己妻女被侮辱,却口口声声称侮辱妻女的人是自己的恩人,人的厚颜无耻,竟然可以到这个地步!但其实张全义是个聪明人,朱温作为天子,怎么可能那么容易被你杀死?退一步说,即使杀死朱温,弑君之罪,可是要诛九族的,杀了他,你张全义家必将满门喋血。

  张全义的忍耐最终收到了丰厚的回报。在后梁,他一直地位显赫,位极人臣。后来,李存勖灭掉后梁,建立后唐政权,张全义再次得到李存勖的礼遇,被任命为魏王、中书令、兼河阳节度使,同样地位显赫。

  在后唐政权,张全义手腕尽显,八面玲珑,人际关系搞的那是相当好,就连唐庄宗李存勖的皇后刘氏,都与张全义交情匪浅,甚至认了张全义为自己的义父,可见张全义的交际能力有多强。

  直到后唐明宗李嗣源天成年间,张全义才去世,而此时的朱温,早已被杀近20年了。张全义的忍耐,使得他收到了丰厚的回报,一生荣华富贵。

  别看张全义在朱温面前怂,其实他可不是个好脾气的人。当年做小吏时,县令对他不敬,他都敢暴揍上司。而后唐庄宗时期,有一次张全义在出行时,受到一名叫做罗贯的小官的冲撞,张全义竟然在刘皇后面前告了罗贯一状,使得罗贯死于非命,可见张全义是个脾气暴躁、心胸狭窄的人。

  一个心胸如此狭窄,脾气如此暴躁之人,竟然能在妻女被侮辱的情况下,选择了忍气吞声,除了说他脸皮厚之外,此人演戏的功夫也是一绝,堪称一位五代十国时期的影帝了。

image.png

  当然了,事情要分两个层面看,虽然人品不行,但张全义却是个有能力的人。张全义刚刚任职河南尹时,由于长期的战乱影响,洛阳早已民生凋敝、破败不堪,生产力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是一座“烂城”。

  张全义来到洛阳后,劝课农桑,亲自到田间地头鼓励百姓耕种,在他的努力下,流民大批的回归河南,大片的荒地被开垦,洛阳成了一座仓廪充实的富裕之城。即使面临李罕之的频频勒索,张全义也能拿出大量的钱粮来,可见洛阳当时的富裕程度。而张全义,他劝课农桑的功绩,证明了他是一位有能力的人。

  张全义历经朱温、朱友珪、朱友贞、李存勖、李嗣源前后两朝五帝,长期镇守洛阳,洛阳在他的治理下,也一直是五代十国时期最繁华的地区之一,整体上还是一位值得肯定的历史人物。最后,让我们看一下元代著名史学界马端临,在文献通考中,对张全义的评价吧:

  唐末盗贼之乱,振古所未有,洛阳四战之地,受祸优酷。全义本出郡盗,乃能劝农力本、生聚教诲,使荒墟为富实。观其规画,虽五季之君号为有志於民者所不如也。贤哉!

  对于张全义治理地方的政绩,马端临做出了非常高的评价,应该说,还是非常可观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