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太后是如何从一个姬妾坐到权力顶端的?不达目的不罢休
2020-08-21 15:47:51 沈容姬 刘义隆

  古代有很多著名的人物,这些人物也颇受争议,其中宣太后的一生是经历过人生百态,也是人们议论的对象。他都有什么秘密呢,请听我详细道来。

  战国时期虽然战事比较多,但是同时也是乱世出英雄,廉颇蔺相如、韩非等等被人所熟知。但除了这些知名男士,身处在战国时期的秦国宣太后,也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女性代表。而其实如果看过《芈月传》,便会对这位女性有所了解。

  宣太后也叫芈八子,原本是楚国人,而后成为了秦国的秦宣太后,儿子秦昭襄王继位之初,因年龄尚幼,便由宣太后代为管理朝政。宣太后虽为一介女流但是在为政方面却也不必男性做得差,她为人强势,对于想要办成的事情,便会想尽各种办法达到,有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她身上这股子强势,从她成为宣太后之前便有所表现,她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女人。

image.png

  为子夺位

  宣太后出生于楚国,而后到了秦国还成为了秦惠文王的姬妾,从她出生和自己姬妾的身份来看,她原本与太后这个字眼,便不可能相关,但是她还是一跃成为了秦国权力最大的人,还是一位女人,而且也成为了封建社会女性执政的第一人。

  这种极大的转变其实的实质就是宣太后个人内心的强大。但是这个过程中免不了的是血腥,是踩在别人的血肉之躯,一步步登上去的。在为子争夺皇位的这件事上,便可以看出她的强势,她的不达目的不罢休,任何小瞧她的人,都是自讨苦吃

  秦惠文王之子秦武王身体强壮,而且喜好武力,在一次举鼎中,被鼎砸死,意外身亡。秦武王膝下无子,朝中便一时为主,而作为秦武王的同胞兄弟此时便按耐不住,想要争夺王位。作为秦惠文王姬妾的芈八子,终于等来了她的机会,于是她联合自己异父弟魏冉,对王位发起争夺。

image.png

  在这个期间只要是有所阻拦的人,都会被他们给清除,再加上当时的赵武灵王非要秦国拥立在燕国为人质的公子稷为王,于是乎赵武灵王派人将公子稷从燕国送回到了秦国,这外国压力使得公子稷成为了必然。最终芈八子的儿子公子稷成为了秦国国君,称为“秦昭襄王”。

  其子继位后,朝中局势还是很不稳定,为了给年幼的儿子扫清障碍,宣太后与魏冉秘密谋划,诛杀了秦惠文王的王后和她的儿子,并且将秦武王的王后也给驱逐到了魏国,将与秦昭襄王不和的兄弟都给一一的消灭。

  为之夺位的宣太后,杀伐很果断,对于损害自己利益的人,都一律不留余地,这也是她为人强悍的一面,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一种气场。

  主掌秦国

  秦昭襄王年幼,对国家的统治来说,还差些能力,宣太后便主掌秦国,在对秦国的管理方面,宣太后也很有自己的想法。

  在《战国策》中有记载:五国罢成皋,秦王欲为成阳君求相韩、魏韩、魏弗听。秦太后为魏冉谓秦王曰:“成阳君以王之故,穷而局于齐,今王见其达收之,亦能翕其心乎?”王曰:“未也。”太后曰:“穷而不收,达而报之,恐不为王用;且收成阳君,失韩、魏之道也。”

  五国合纵攻秦,在成皋停战,秦昭襄王想要任用韩国成阳君,宣太后看到国家局势,建议秦昭襄王不要任用。并且分析了不要任用他的理由,为了保持与韩、魏、两国的关系,这个事情需要慎重考虑,秦昭襄王在宣太后的劝诫下,便打消了这个主意。

  宣太后掌握了这个秦国的执政权,对于秦国的管制也十分的上心,强势且理智的管理,使得朝中的人,对她都很尊重。宣太后为人做事方面一直都比较执着或者是有点狠,而这种狠,不仅对别人狠,更是对自己也狠。

image.png

  灭义渠国

  宣太后在位执政做的最大的一件事情就是为秦国灭掉了心腹大患义渠国,而且她使用的招数,对自己也是极其的狠,那便是将自己献给了义渠国的灭义渠王。义渠此前一直与秦国发生战乱,但是秦国却一直没能把其给消灭,所以长期是秦国的一块心病。

  在《后汉书》中有记载:后四年(秦惠文王未改元七年),义渠国乱,秦惠王遣庶长操将兵定之,义渠遂臣于秦。后八年,秦伐义渠,取郁郅。后二年,义渠败秦师于李伯。明年(应为后三年),秦伐义渠,取徒泾二十五城。及昭王立,义渠王朝秦,遂与昭王母宣太后通,生二子。至王赧四十三年,宣太后诱杀义渠王于甘泉宫,因起兵灭之,始置陇西、北地、上郡焉。

  在秦昭襄王继位之时,义渠王来到秦国,宣太后便利用自己引诱义渠王,结果计划成功。义渠王对宣太后很是喜爱,两人便私通了,还为他生下了两个儿子。之后宣太后和秦昭襄王便家境谋划如何把义渠国给灭掉。之后宣太后把义渠王诱骗到宫内杀害,秦国发兵攻击义渠国,最后取得了胜利。

  宣太后这个女人不简单,为了达到军事目的,竟然甘愿将自己沦为政治的牺牲物。

image.png

  结语

  宣太后是历史上第一个垂帘听政的女性,也是第一位牺牲自己用美人计帮助国家获得强大势力的女性。宣太后身上的那种“狠劲”是她能从一个姬妾坐到权力顶端的一个武器,但这也是时时代的选择,最为一个女性,必须要深藏利刃才能有机会更好的生存下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