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昭襄王为什么不敢夺取宣太后的权力 其实说起来也很简单

  秦昭襄王为何不夺权,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秦昭襄王,名为嬴稷,秦惠文王之子,同时,秦昭襄王还是秦武王的同父异母兄弟。宣太后当权之前,惠文后可没少给芈八子找过麻烦。

  嬴稷生于公元前325年,去世于公元前251年,在位时间达到了五十六年,继承大秦国祚的时候是在公元前306年,退位的时间也是在公元前251年。

image.png

  秦昭襄王其实很早的时候就被派出去当了赵国的人质,这也是惠文后的主意,奈何秦武王自讨没趣,认为自己力大无穷,力能扛鼎,真去举了个鼎,后来被鼎砸死了,秦武王薨,底下的人自然是动了各种小心思。

  芈八子于自己的弟弟魏冉就打算让芈八子的儿子继承国祚,赵灵王打算让在自家这里做人质的赢稷回秦国当皇帝,可以说一时间秦国内部风起云涌。

  经过各方势力之间的较量,赵灵王与芈八子最终达成了协议,让身在赵国的赢稷回去继承皇位。

  继承皇位的时候,秦昭襄王甚至刚刚才差不多二十岁,但芈八子却是摄政四十一年,直到魏人范雎到来,成为了秦昭襄王的亲信,告诫秦昭襄王要收回皇权,这样子,秦昭襄王才想起来联合军神白起,以白起主军,范雎主政,两方同时施压,兵不血刃的夺回了皇权。

image.png

  为何秦昭襄王做了四十一年的虚职皇帝,这时候才想起来夺回皇权?

  原因分几方面,但最主要的,还是芈月太强势了。

  大秦宣太后,一说这个名字,无人不知,相比之下,秦昭襄王的名声就没那么响亮了。

  范雎到来之前,秦国内政,全部控制在芈八子手中,秦昭襄王是个傀儡吗?不全是,至少在决策的时候,秦昭襄王还是能够提出自己的意见的,真正负责决策的人还是芈八子。

  芈八子有绝对的实力成为秦国最有权势的人,秦昭襄王是她的儿子,她的地位很是稳固,主政大臣的楚国四贵要么是芈月的弟弟,要么是芈月的儿子,芈月作为他们之间的接线人,地位自然崇高。军事上有军神白起,可以说大秦的江山十分稳固。

image.png

  芈月主政期间,大秦开疆扩土,并未有什么大的失误,大秦的局势一片大好,民心所向,也尽皆是大秦宣太后

  当然了,最重要的原因是芈月的势力在那放着,那么其次的原因是什么呢?自然就是母子亲情了。尽管嬴稷早年被送去做人质,但芈月毕竟是他的母亲,送去赵国也并非芈月所愿,好不容易母子团圆,怎么可能那么块诞生矛盾。

  很长一段时间里,其实秦昭襄王也没有想过夺回属于自己的皇权,毕竟大家都是一家人,谁主政都差不多,等到秦昭襄王想要夺权的时候,自己势单力孤,又没什么好办法。

image.png

  范雎到来以后秦昭襄王终于迎来了夺权的机会,这之后大秦宣太后才被迫放权。

  芈月虽然放权了,人生的最后十几年尽管落寞,但也风光了几十年了,也没什么应该不满足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