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锡亡国了之后,为何却能活的快活还能善终呢?

  张天锡十六国时期西凉小国前凉的末代CEO,他擅长脱口秀,词藻华丽优美,常能举一反三。然而精妙的口才并不能代替治国能力,他是个彻头彻尾的昏君。他不喜欢上班,经常在花园里开派对,没日没夜地玩。朝中正直的大臣看不下去,劝他别玩了,多办公吧。张天锡咔咔一顿好讲:“我不是爱好玩乐,而是通过玩乐领悟许多人生哲理!比如说看到花开,就敬重才子;品玩芝兰,就重视良臣;瞧见松竹,就想起贤才;面对清流,就看重廉政;一见野草,就鄙视贪官……如果你们能将我的玩乐理论引申开来,触类旁通,做人就近乎完美了!”

  几年后,前凉被前秦所灭,张天锡投降。前秦在淝水战败,张天锡趁机逃到东晋。

  他的口才真是了得,在他的忽悠下,晋孝武帝居然也没有为难这位亡国之君,封他为官不说,还对他特别能吹的本事起了兴趣,整天和他一起喝酒划拳、聊天泡妞。张天锡成了香饽饽,皇弟司马道子却瞧不上他,酸溜溜地问:“你们凉州可有什么稀罕物?”其实是说,凉州那破地方能有什么稀罕的?你张天锡不过是个只会耍嘴皮子的废物而已。

image.png

  张天锡能在乱世中混得风生水起,靠的就是张巧嘴,司马道子的话外音他一听就懂,憋不住又秀了把口才:“我们凉州,桑葚甜香可口,老鸹吃了声音都会动听;醇酪怡情养性,人吃了不会眼红嫉妒人啦。”言下之意,吃不到桑葚和乳酪,你小子才会这么泛酸。表面上却又不卑不亢,让人挑不出刺。司马道子硬生生吃了个哑巴亏。

image.png

  司马道子耍嘴皮子虽然不太利索,但却大权在握,此后没给过张天锡好果子吃。等司马道子的儿子当政时,更整天拿张天锡找乐子,但张天锡凭着自己的厚脸皮和脱口秀功力,硬是活得倍儿带劲。他61岁时病死,得以善终。作为被灭国的前凉CEO,下场还不算太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