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对自行车有多喜欢?为了骑车把故宫门槛锯掉
2020-08-23 14:41:06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说到自行车,我国可是不折不扣的自行车大国。中国人最早熟悉自行车的故事,发生在末代皇帝溥仪身上。

  辛亥革命以后,溥仪退位。根据民国的“清室优待条件”,准许溥仪继续在宫里居住。从此溥仪就开始了童年和少年的闲居生活。

image.png

  少年溥仪也很爱赶时髦追时尚,像剪辫子、学英文、装电话,只要是新鲜的事物,他都要尝试一番。1917年,溥仪11岁,有人向宫里进贡了一辆自行车,溥仪如获至宝,他和婉容很快就学会了,经常在紫禁城里骑着转悠。紫禁城的宫门都有门槛儿,车骑到跟前就得下来。虽然溥仪已经退位,但在内廷仍是“皇上”,而皇上骑车必须畅行无阻。于是溥仪趁隆裕太后生病,“先斩后奏”,命身边的小太监一下子就锯掉了好几条门槛儿。后据统计,被锯掉的门槛儿不下30处。

  门槛儿被锯掉,为溥仪和婉容在宫里骑自行车提供了很大方便,他们骑着车进进出出,畅通无阻。这事后来还是被隆裕皇太后知道了,可门槛儿已锯掉了,说什么也没用了,她把溥仪找来训斥了一通,便不了了之。

  溥仪骑自行车上瘾,买自行车更上瘾。他甚至命内务府不惜从盐业银行贷款购买各国的名牌车。清宫档案记载,溥仪经常在宫里骑着玩的自行车有20余辆,包括英国的“三枪”牌、德国的“蓝”牌、法国的“雁”牌等,又在故宫御花园的绛雪轩设置了一个专门供他存放自行车的车库。

  溥仪备了这么多自行车,不仅供自己骑,他还让皇后婉容、婉容之弟润麒、自己的妹妹们以及年少的伴读们都来陪他骑车,就连永和宫端康太妃(珍妃的姐姐瑾妃,当时年近50岁,是溥仪名义上的母亲之一)也弄了一辆经过改装的小三轮车,围着永和宫院内的大铜缸兜圈子。当时的故宫中,在溥仪的倡导下,骑自行车一度成为时尚运动。可惜好景不长,1924年,溥仪被冯玉祥掀起的一场革命风暴逐出了他居住了16年的紫禁城。

  十年后,在长春再次称帝的溥仪依旧对自行车情有独钟,《时代》杂志也对此做了记述:骑自行车是他的爱好之一。作为一个日本的傀儡,他不敢在无人护卫之下走出皇宫,于是只好在花园里转来转去,练习车技,这位“满洲国皇帝”能让前轮悬空,只骑后轮。

image.png

  “文化大革命”期间,新凤霞与溥仪在全国政协劳改队也有过一段一起劳动的日子。一天,新凤霞和溥仪几人蹬平板车去食堂送菜。车装好后,溥仪抢着说:“我试试看,因为我会骑自行车。”新凤霞听了替他担心,他那副骨头架子会蹬平板车?便极力劝说:“平板车可不是好蹬的,会骑自行车不一定会蹬平板车。”溥仪执意推开新凤霞就上车了,可他狠劲踩蹬,车纹丝不动,溥仪开始指挥大家:“你们别看着不管,快推!快推……”其他人也用力推,叫着号子喊:“一,二,三!”溥仪随着推起来的平板车,用足了力气蹬。不得了,车如放了缰绳的野马,正好这是下坡,一下子车飞快地跑出好远,只听:“咔嚓!扑通!”平板车撞到电线杆上了,溥仪倒栽葱,来了个嘴啃泥掉下车来,西红柿、萝卜、土豆等都从筐里翻出来。

  不过,摔下来的溥仪很乐观,一点不沮丧,如同他从皇位上走下来一样,作为平民的他,此刻真正做到了淡泊与淡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